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风之旅 | 感受千年廉脉 传承清廉家风
发布日期:2022-11-14 07:5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绵延不断的家训文化是宝贵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天台县不断创新载体,着力挖掘家风家训中的“廉洁基因”,打造了天台山家风家训馆,以家风促党风、带政风、润民风。

  天台山家风家训馆位于天台县赤城街道田洋陈村,占地1000多平方米,展馆内设谱训馆、乡贤馆和家风家训主馆三个展区,全面展示天台山家风家训的深厚底蕴和丰富内涵。

image.png

天台山家风家训馆入口

图片1.png

谱训馆内收录的《庞泮家训》

  走进谱训馆,馆内收藏了20多位天台名人名家的家训和10多个姓氏的家训,其中最显眼的是明代天台著名谏臣庞泮的家训。庞泮久居谏职,为官清正,忧国忧民,刚正敢言,给世人树立了清廉刚正的榜样。

图片2.png

乡贤馆内收录的乡贤家风家训

  看完谱训馆,走进乡贤馆,这里展示了天台古代和近现代100多位乡贤的家风家训,包括不畏权贵仗义执言的廉吏夏鍭、铁面无私的御史鲁穆、深得民心的知府卢浚,还有正义凛然的天台籍抗日文学家陆蠡等等。

图片3.png

家风家训馆内的“爱·公忠体国”展区

  再往前走就来到了家风家训主馆。主馆分为爱、勤、砺、和、教、诚、孝、法、新9个展区,收藏了200多件实物,展示了天台山传统文化中慈孝、忠诚、仁惠等优良家风。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20815115526.jpg

“和合二仙”木雕

  在“和·睦邻行善”展区,可以看到馆藏的寒山、拾得二仙木雕等象征和合文化的老物件。天台山是中华和合文化发祥地,在诗文、书画、雕塑、建筑构件等日常生活中,到处可找到“和合二仙”的形象,感受到“和合文化”的影响。秉承天台山和合文化的价值取向,当地深入挖掘提炼和合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总结出了“公私分明、公道正派,以民为本、多干实事,注重廉洁、淡泊名利”的廉洁理念。

图片5.png

  “诚·诚信清廉”展区展出了许多寄托清廉家风的艺术品,如《一鹭清莲》花瓶、《清白传家》瓷碗、《鹭鹭清莲》墙砖、荷花砖雕等。

图片6.png

“诚·诚信清廉”展区展陈的艺术品

图片7.png

《一鹭清莲》花瓶

图片8.png

《鹭鹭清莲》墙砖

  《一鹭清莲》花瓶瓶身上,画着一只白鹭悠闲立于一池青莲旁,水静清风来,莲洁鹭自在,“一鹭清莲”隐喻“一路清廉”。《清白传家》瓷碗,则让人联想到弘农杨氏的清白家风,它的开创者是东汉著名学者杨震,其“清白吏子孙”的家规代代相传,杨震“暮夜却金”的故事,影响了一代又一代杨氏后人。《鹭鹭清莲》墙砖上刻有两只鹭鸶和青莲,“鹭”与“路”同音,“青莲”与“清廉”同音,表示路路清廉,用以赞颂为官清正廉明的人民公仆。

image.png

徐世昌书法楹联

  主馆还收藏有徐世昌书法楹联。徐世昌是清末民初著名的政治人物,世人对他的评价是“独能不屈不挠,凛然自守,亮风高节”,他书写的“当官持廉自不烦,学道有才真可喜”寓意为官要廉洁自重,为官要有德有才。

图片10.png

学生在天台山家风家训馆开展研学活动

  走出诚信清廉展区,往前行还可以参观孝亲敬老、尊师重教、遵纪守法、推陈出新等特色展区。天台县通过抓家风家训教育,开展“家风家训传承日”、好家风家庭评选等活动,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以党风带民风,促使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勤政为民,青少年勇敢诚实、勤奋好学,村民群众忠孝诚信、勤俭持家,邻里关系和睦相处、干群关系和谐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