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三门:"三期护航"推动年轻干部成长
发布日期:2022-11-11 08:1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今年以来,三门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年轻干部培养路径,聚焦年轻干部成长“三个期”全程护航、精准施教、严管厚爱,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营造优良生态。

  抓好赋能蓄能“黄金期”,夯实“能干事”基础

  “监察机关和公职人员的任免机关、单位都可以适用政务处分法,然而两者有所区别:一是处分主体不同,二是程序不同……”6月13日晚,在三门县纪委监委“干部开讲啦”活动中,审理室干部王芷苓就政务处分法使用的三个常见问题向全体年轻干部作了分析交流。

  这是三门县纪委监委强化年轻干部能力建设、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的生动实践。为帮助年轻干部夯实根基、提升专业能力,三门县纪委监委针对年轻干部学习的近期需求和远期需要展开调研,设置了政治理论、党纪法规、公文写作、数字化改革等8类培训课程,增设“线上课堂”“专题微课”,采用“全覆盖+小班化”“干部点单+组织派单”“线上分享+线下研讨”等方式对年轻干部精准滴灌、分类培训,目前已开展学习交流活动21次,线上推送“每周一学”内容16期。此外,县监委监委将案件查办、正风肃纪、信访维稳、基层宣讲、专项监督、疫情防控“六个一线”实践项目作为年轻干部“入门必修课”,让年轻干部在实训中提升“经验值”。如在该县纪委监委近期查办的5起留置案件和7个复杂疑难信访件“清零”化解活动中,年轻干部参与率达60%以上。

  抓好潜能优势“释放期”,激发“要干事”热情

  “杨森同志牵头的重点课题取得重要成果,负责起草的专题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方案顺利以县委名义印发……”日前,三门县纪委监委公布“五月之星”名单,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杨森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光荣当选。

  今年以来,三门县纪委监委对年轻干部实施“双链培育”计划,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一方面,县纪委监委建立“履职纪实链”,要求年轻干部每月在《履职纪实手册》上明确工作目标、撰写工作体会,定期更新最满意、最遗憾、最想干的工作清单;另一方面,县纪委监委建立“动态评价链”,由帮带导师每月写下评语,用心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实现工作可溯、动态评价。县纪委监委突出成果运用,结合导师评价、实际工作测评等,开展“每月之星”评选活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评选结果也将作为干部季度考评、年度考评、评先选优的一项重要指标。

  此外,三门县纪委监委按照“近期备用、中期强化、远期储备”思路,收集干部个人事项、履职尽责、工作业绩、“八小时外”生活圈等6方面内容,绘制干部信息采集表、结构变化表、岗位需求表,形成年轻干部队伍动态画像,不断充实年轻干部梯次储备库。

  抓好严管厚爱“窗口期”,护好“不出事”防线

  “作为‘90后’年轻干部,我们所处的阶段正是‘人生紧要处’,如何扣好第一粒扣子,如何让自己的人生之舟顺利扬帆起航、行稳致远,都是我们必须要思考的问题……”6月21日下午,在年轻干部警示教育交流学习会上,三门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杨普煜结合工作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为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三门县纪委监委结合“以案为鉴严约束、护航‘窗口’铸铁军”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年轻干部开展“研读一篇经典原著、接受一次警醒教育、交流一次学习体会、上台讲一次青春党课”的“四个一”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年轻干部集体座谈会、“五四”交流学习会,印发勤廉提示卡等方式,切实提高年轻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对于年轻干部,要严管,也要厚爱。三门县纪委监委聚焦年轻干部身心健康,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邀请专家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切实为年轻干部减压释负。此外,该纪委监委还开展“连小家系大家”廉情家访,向年轻干部及家属发放“爱心联系卡”120余张,通过“搭平台、送问候、询家风、征建议”为其释疑解惑、纾困解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