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敢于担当作为 锤炼过硬本领
发布日期:2021-09-06 14:43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敢于担当作为,锤炼过硬本领,更好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为我们鼓足了奋进的精气神。新征程上,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辐宽说,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要善于运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思路、科学的举措攻克纪检监察工作中的难点,特别是要在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等方面有所作为。

  陈辐宽表示,纪检监察机关要拿出硬招实招,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山东省今年以来已实施容错纠错257起,为550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目前正修订激励担当作为、实施容错纠错的有关办法,进一步细化情形、标准、流程。

  共产党人讲党性、讲原则,就要讲斗争。今年以来,浙江省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415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8人,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原则问题,决不能有半点含糊、退让。”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加波说,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日常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正风肃纪反腐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再次强调‘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启示我们拒腐防变要从思想层面抓起,只有着力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才能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湖南省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邓为民介绍,该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将监督保障“十四五”规划实施作为加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聚焦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活情况”,综合运用参加会议、约谈提醒等方式跟进监督,推动“十四五”规划任务落细落实。

  “作为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有幸成为伟大事业的参与者,要拿出‘钉钉子’的钻劲苦练内功。”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干部卓宏说,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熟练掌握经济运行、宏观调控、体制改革、生态文明等涉及驻在部门工作的基础性知识,不断完善履职尽责的知识体系,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和关键点。

  结合成长经历和分管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吾县纪委常委李洁认为,信访工作一头牵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承担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神圣使命,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在深入了解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分办、督办好每一个信访件,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青年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努力接好‘接力棒’,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左翰嫡 黄秋霞)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