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04 11:3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2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办公室反馈了巡察情况。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办室务会议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作为推动党办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坚决彻底抓实抓到位,努力交出整改落实的高分答卷。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委办室务会议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有力的政治担当扛起主体责任,全力以赴推动整改落实。召开室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有关要求,充分认识整改就是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政治要求,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要求全办上下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从政治上看待整改工作,从政治上剖析问题根源,从政治上树立过硬标准,以最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决改、彻底改。二是坚持以上率下,狠抓责任落实。第一时间成立以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为组长,室务会议成员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巡察整改跟踪督办机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领衔办理、责任处室具体落实”的巡察整改机制。先后召开5次室务会议和1次各处室负责人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有关工作,并召开室务会议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办公室主任带头扛起整改主责,对巡察整改工作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牵头整改、亲自跟踪问效、亲自督促落实。各室务会议成员自觉认领任务,牵头主抓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通过以上率下、层层推动,在全办上下迅速凝聚了整改合力,形成了整改声势。三是细化整改方案,坚决推进整改。坚持整改项目化、责任清单化,严格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将19个问题逐个细化分解,逐项研究整改举措、责任处室、整改时限,制定巡察整改方案。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治本断根的韧劲推进整改落实,针对每个问题,逐一分析、逐一整改、逐一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特别是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具体事、具体工作,专项进行研究,实施专项整治,确保应改尽改、一纠到底。四是坚持以点带面,扩大整治成果。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施策,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既紧盯问题推动整改立竿见影、迅速见效,又深挖根源、举一反三,从思想、制度层面找原因,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方面的制度,做到标本兼治、治本断根。坚持抓巡察整改与数字化改革相结合,深化“三服务”工作效能,用好巡察工作成果,放大巡察整改效应,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助推党办工作高质量发展。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19个问题,已经整改完成18个,正在整改1个。正在整改的是信息化建设相对滞后的问题,该项整改任务按照省里数字化改革部署正在推进过程中,将在2021年年底前有明显改善。在巡察整改过程中,共约谈干部5人次,其中警示约谈2人次,工作性提示谈话3人次。通过举一反三,制订和完善长效管理制度29项。

一、在‘前哨’‘后院’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方面

(一)关于“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存在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服务市委决策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全局和长远发展问题的前瞻性思考,先后协助市委参谋提出“六个城市”建设、共同富裕“九富”路径等重大发展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系列决策部署精神,立足台州实际作出工作部署。二是把教育、医疗等事关民生的重大工作纳入市委主要工作议程。召开市委教育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全市未来社区建设现场推进会,筹备召开全市健康卫生工作会议和职业教育发展大会。将民生领域工作列入《台州市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三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制定办公室年度调研计划,组织开展深入调研。

2.针对“统筹协调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增强提前谋划能力,以各地各部门年度会议(活动)申报表为基础,结合市委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制定中共台州市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出台年度会议清单、年度发文计划清单,增强工作计划性。二是强化统筹协调能力,对于临时调整或增开会议,充分发挥浙政钉等平台信息直达的作用,第一时间预告,方便参会人员及时对工作安排作出调整。

3.针对“考核工作前瞻性思考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根据省委、市委年度重点工作部署,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强考核工作前瞻性研究,增加“深化落实‘八八战略’”工作考核,新增优化营商环境、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等省市重点工作。二是突出差异化精准考核,新增标志性大项目督评、重大平台个性比拼、市区一体化项目分类比较、招大引强招引值等考核内容。

4.针对“落实市委督查工作不够主动靠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主动谋划全年督查工作,印发《台州市2021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梳理市级“四个一批”重点项目,明确全市标志性大项目清单,制定出台季度督评工作方案。二是抓好重大决策部署督查,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督战2021”污染防治攻坚战》《“督战2021”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督战2021”项目推进攻坚战》系列工作方案。三是健全督考结合等工作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督查通报后整改不到位、进度严重滞后的予以考核扣分,逐步形成抓落实闭环。

(二)关于“发挥室务会议核心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职能融合需要提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强化档案监督管理职能,进一步理顺局馆协同机制,提升工作融合度和整体合力。二是强化国家安全工作职能,制定国安宣传活动计划,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三是强化接待工作职能,研究制定出台《内宾接待工作流程》《外出考察保障工作流程》;加强对市级部门、县(市、区)接待工作的业务指导。四是加强机关团队建设,制定年度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工会活动计划,逐月抓好落地实施。五是加强对新融合单位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

二、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方面

(一)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责任传导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出台《2021年度市委办公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室务会议、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机关党委、各支部主要负责人、各处室主要负责人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完善“四责协同”“五环闭合”责任体系。二是两次召开室务会议,研究部署办公室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市委巡察反馈整改工作,对班子成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相关制度作出强调部署。室务会议成员与分管线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三是强化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拟提任干部落实“凡提必审”制度。邀请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开展组织建设辅导培训。

(二)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精文简会’跟基层减负期盼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已制定出台全市“办文指数”评价体系,对办文工作进行负面清单管理,定期通报,严控便笺、白头、函件等没有文号的非正式文件。二是强化源头管控,制定出台年度会议清单、年度发文计划清单,切实减少会议和文件数量。三是加强审批监管,建立会议立项审批制度、全市性会议审批(备案)制度和发文立项审批制度,确保会议和文件数量只减不增。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创新会议形式,整合同类会议,尽可能合并开会、套开会议,减少会议绝对数,提高开会效率。多开视频会议,减少基层跑到市里开会的次数。对适宜公开发布下达的工作任务,通过“浙政钉”掌上移动办公平台进行部署和通知。

2.针对“服务方式不够优化”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办公室机关数字化改革实施方案,梳理办公室工作流程,加快推进党办系统整体智治,提升党办工作数字化水平。二是根据协同办公系统建设进度,实时更新网上办公清单,进入清单事项杜绝“纸来纸往”。三是依托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平台,启动实施发文信息化流程,推动市级部门提请的非密文件网上提交、网上流转、网上反馈。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短板,选人用人不够规范”方面

(一)关于“干部人事工作存在一些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邀请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专题讲解干部人事有关政策和规程,提升干部人事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对办公室干部人事制度进行梳理完善,进一步明确分析研判、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流程,并强化刚性执行,确保人事工作程序规范。

(二)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履行机关党建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机关党委会,组建机关党委工作专班,配备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二是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办公室履职,出台《市委办“五带头五模范”行动实施方案》《台州市委办公室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在全办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更好地抓党建带业务。

2.针对“党组织活动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各党支部书记、委员参加党务知识培训,提升党建业务能力。二是规范机关党委、党支部会议和活动记录;严格落实活动签到制度;专门组建党务工作笔记规范群,落实每季度一次开展记录规范检查制度。三是强化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刚性落实,实现清单化、项目化抓落实。

3.针对“支部委员补选工作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第四党支部党员大会,按规定完成第四支部党支部书记补选。二是组织第四党支部党员集中学习《党组织选举工作手册》。

下一步,市委办室务会议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认真落实市委巡察组要求,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党办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做到责任再落实。坚持把巡察后续整改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作为“五带头、五模范”机关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增强政治自觉,层层传导整改压力,推动整改责任再落实、再深化。室务会议将加强对巡察整改报结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听取后续整改情况汇报,加强督促指导和重点协调,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牢牢抓住“关键少数”,室务会议成员亲自抓、带头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上下联动、合力攻坚、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强化目标导向,做到整改再深化。继续按照《整改方案》制定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对未完成整改的任务,健全周报月报制度,定期向巡察组反馈进展情况,加强销号管理,确保规定时间内所有问题见底清零。组织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建立常态监督机制,对重点问题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整改举措落到实处,坚决防止“反弹回潮”。三是强化长效建设,做到成果再扩大。对面上的共性问题,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剖析原因,加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制度建设,从根源上堵塞漏洞。综合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举一反三,由点带面,由表及里,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党办工作全面加强的过程。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后续整改与办公室“三服务”工作结合起来,与推动市委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整改提效能、促发展,切实提升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1151;邮寄地址:台州市白云山南路233号,邮编:318000;电子邮箱:swb1013@126.co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