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04 11:3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2月16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9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各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党组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市委李跃旗书记听取巡察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切实将全体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统一到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上。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研究成立了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许世斌为组长,其他机关党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工委室主任参加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和督促各工委(室)、机关党委、各党支部按要求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三是细化工作举措,狠抓整改落实。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和建议,研究《中共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及意识形态、选人用人两个子方案,按照要求印发实施。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剖析缘由、深挖根源、抓好整改。整个巡察整改过程始终坚持“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要求,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全面整改到位。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9个,正在整改1个,教育谈话4人。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机关党组以党组扩大学习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形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机关党委及时传达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定期学习。二是分别制定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年度工作要点,各党支部分别制定党建工作、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计划,明确理论学习重点。三是制定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规范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四是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通过明确责任、落实举措,全部问题整改到位。五是精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制定实施方案,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创新开展党员政治生日、青年沙龙、快闪等活动。

2.针对“传达贯彻上级重要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将传达学习作为“第一议题”,结合人大机关实际进行贯彻。二是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邀请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领导进行专题辅导,并开展了集中研讨。三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专题学习有关党内重要法规制度,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增强行动自觉。四是及时指导、组织各党支部传达学习上级重要精神,制定年度学习计划,确保有关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机关党员干部。

二、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三重一大’决策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发挥党组核心作用,充分酝酿、讨论、研究人大机关“三重一大”事项,2020年以来机关党组会议频次大幅增加。二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将第六条第六项修改为“5万元及以上的日常经费支出和重大采购项目”;增加一项作为第七项“机关年度经费预算编报、预算调整、追加(项目支出部分)、决算公开等事项”。三是严格执行大额资金集体商议制度,2020年以来讨论决定大额资金使用4次,今年以来2次。

2.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和服务保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升立法的精准化、精细化水平,已启动五年立法调研项目库前期调研工作。二是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浙江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执行情况检查。三是增强监督刚性,对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四是增强监督韧性,服务保障主任会议听取科技兴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对今年新听取和审议的法治政府建设、城乡规划、台州湾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收支情况,分别出台审议意见,按照规定时间进行跟踪监督。五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坚持与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座谈制度,认真督促办好代表建议,提高代表联络站标准化、一体化、数字化水平。

3.针对“统筹协调人大机关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升办文办会办事质量和效率,严格控制发文数量,重视会议组织,党组会议、主任会议接续召开,每项议题结束后都由主任讲话,推动程序更加规范。二是加强工作统筹力度,认真细致制定台州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科学安排每月主任会议、常委会会议的议题,统筹推进机关各项工作。三是增加工作的计划性,每月制定月度工作计划报主任会议统筹研究,协助每位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制定每周工作安排,对机关工作进行全面统筹。四是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都提前制定工作方案报领导审定,避免工作冲突。五是督促按规定及时安排预算支出,对预算绩效评估差的项目,适当压减下一年年度预算。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对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机关党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组织学习《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干部培训教材。二是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三是明确机关党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今年以来分别研究了意识形态自查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等。四是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并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五是制定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清单,切实推进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

2.针对“阵地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管理维护力度,及时更新内设机构信息等内容。二是对接省人大网站管理系统,开展门户网站系统升级和内容版块改造工作,根据省人大统一安排,同步做好系统升级和内容板块改造工作。三是加强台州人大微信公众号推广应用,制定《台州市人大系统信息工作考评办法(试行)的补充要求》,进一步提升人大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四是移除清理《法制与监督》电子版中“一府两院”“主任访谈”“曝光台”等多个杂志非固定栏目中的旧稿、重复稿,《法制与监督》电子版对相关栏目文章已进行调整更新。五是人大微信公众号开辟“基层人大”“联络站故事”“代表风采”“创新实践”等栏目,注重对基层人大工作典型经验的总结提炼和宣传,及时报道反映我市基层人大工作亮点通讯和基层一线代表风采。

    四、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组主体责任压得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中共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台人大常机党组〔2021〕5号),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台州市人大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有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党组书记坚持“四个亲自”,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四是签订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机关党员干部签署2021年度廉洁从政承诺书,逐级落实责任。五是继续实施《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制度。六是严格执行《中共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落实“三书两报告”工作责任,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2.针对“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学习《中共台州市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若干意见》。二是完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信息互通机制,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重要会议。三是修订完善了《中共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工作的意见》(台人大常机党组〔2021〕9号)。四是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常态化机制,认真查找岗位廉政风险点,分级分类确定岗位风险。建立健全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廉情信息采集和个人重大廉情信息动态报告机制,加强廉情管控。五是严格执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和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干部外出请假报告规定,规范请假报批手续。六是做好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工作,今年开始编发专门提醒材料对有关程序及要求进行再强调,由负责人事工作干部对填报事项进行仔细复核。

3.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机关党组会议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二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开展意见征求活动,充分开展会前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明确会上互相批评要求,避免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现象,增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辣味,详细做好会议记录,确保互相批评意见留痕。三是抓好整改落实,逐条对照民主生活会要求,找准问题原因,结合巡察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四是要求今后召开民主生活会,必须大力克服形式主义弊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高针对性、实效性。

五、关于“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费的支出管理,严格执行《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要求接待必须完整、准确提供接待清单、正式发票、酒店菜单和函等原始凭证。二是联系当次接待经办人、接待酒店以及来访单位,补齐陪同人数、接待菜单、来访函等原始凭证。

2.针对“存在一定的形式主义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重点调研课题实施方案,制定了“营商环境法治化保障”“推进智慧人大建设”等8个调研课题,积极做好调研的服务保障工作。二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分别组织赴各地调研,做好服务保障,努力推动中心工作。三是各工委室结合常委会议题安排,直插基层、直奔一线,灵活运用现场蹲点、小组督查、调查问卷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台州人大实践”主题,推进台州市人大工作研究会2021年度论文征集活动,编印调研文集。五是组织机关年轻干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调研,开展主题征文评比活动。六是认真落实市委办“办文指数”评分规则,严格执行机关公文处理规定,规范公文发文字号编制规则,严把发文审核关,做到非必要事项不发文,不断推动公文精简。

3.针对“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召开会议对工作资料积累和收集进行研究,明确每项工作具体经手人为资料积累的第一责任人,严格按规定格式及时、准确做好记录及资料保存。二是加强对基层网上代表联络站的指导管理,印发《关于及时做好网上代表联络站信息更新的通知》,规范联络站域名、版式及链接,及时更新有关代表信息、报道等内容。三是结合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基层网上联络站建设,切实发挥汇民意、聚民智的作用。四是明确基层网上联络站指导管理责任人员,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准确。

六、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财务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修订完善了《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台人大常办〔2021〕7号),进一步规范财务行为。二是严格执行机关差旅费报销制度,明确规定公务出差期间发生费用统一由经办人使用公务卡结算和报销,开展公务卡持有情况排查。三是制定了《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台人大常办〔2021〕5号),组织人员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处置了一批使用年限已到或毁损需报废的资产,及时更新了资产台账。四是规范执行财务报销流程,财务人员认真做好审核、监督工作,确保原始凭证准确、完整,报销手续规范、齐全。五是规范现金发放流程,严格要求慰问等确需发放现金的事项,须经领导同意后,由经办人办理领款手续,同时负责将现金发放明细清单经发放对象签字后交由财务人员统一归档。

2.针对“制度建设不完善”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台人大常办〔2021〕7号),制定了《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采购管理办法》(台人大常办〔2021〕6号)《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台人大常办〔2021〕5号),规范国有资产处置和物资、服务采购行为。二是严格执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相关规定,对所有机关干部的因私出国(境)证件均实行了集中管理,对机关干部因私出国(境)申请严格审批把关。

3.针对“部分岗位监管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新修订的《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财务人员不得经办物资和服务采购、现金领用等事项”。二是加强财务人员管理,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财务人员不得经办物资采购、现金领用等事项。三是《法制与监督》杂志改为双月刊,印刷业务将严格按规定进行采购,及时签订书面合同。四是修订完善杂志稿酬体系,明确稿酬发放对象和组稿费发放标准并严格执行。

七、关于“党建引领作用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中共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最大的责任。二是制定《中共台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要点》(台人大常机党组〔2021〕5号),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细化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三是机关党组会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做到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四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21年人大机关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五是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人大机关工作高质量发展。

2.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了《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及党支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意见》(台人大常机党委〔2021〕5号),提出了“四化三全”的具体整改措施。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建标准化手册,提升党建标准化水平。三是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明确工作程序,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四是制定了党员处分工作流程,认真履行支部大会讨论、党组讨论决定、按规通报等要求。五是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设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党费帐号,党员每月主动按时交纳党费,各党支部每季度将支部党费和党员党费明细交机关党委,同时完善党费支出管理制度,规范党费使用。

3.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制度落实,制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讲党课计划。二是规范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支部书记报告工作情况、进行自我批评、开展相互批评等各项要求,按照民主评议党员要求,结合日常表现客观公正作出评价、确定等次。三是机关党委进一步加强对各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实行每半年调阅党支部党建工作记录和干部学习记录,确保基层组织党建工作记录翔实、规范。

八、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人事政策文件,参加市委组织部各类业务培训,提升组织人事水平。二是干部提拔选任、干部职级晋升,严格按照规定进行任前公示,确保公示时间达到规定时限要求。三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任职试用期制度的规定,试用期满后开展考察、测评,经考核胜任现职的,正式任职。四是扎实做好干部人事基础性工作,做好干部选人记实材料。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持续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继续按照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四巡察组有关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以“抓铁有痕”的决心和毅力,全面运用好巡察整改结果。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提升机关工作实效。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努力把巡察整改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人大机关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0159;邮寄地址:台州市行政大楼915室;邮编:318000;电子邮箱:tzrdmsrs@163.co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