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政协机关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04 11:27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部署,2020年12月17日至2021年2月6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政协台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9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政协台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及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增强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推进整改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有序推进。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中共政协台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市委第二巡察组提出的3方面8项24个问题,提出了79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做到问题一项不漏、任务细化到岗、措施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人。三是层层压实责任,持续跟进督导。机关党组严格督查整改工作推进和落实情况,多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立足于从源头上、从深层次解决,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同时,注重标本兼治,突出常态长效,用制度建设固化整改成效。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3个、正在整改1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4人,清退相关费用5805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够及时全面”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召开机关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人民政协履职工作中心环节的重要论述。二是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机关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三是出台贯彻实施意见。出台《政协台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凝聚共识工作纳入政协工作总体布局,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落实。

2.针对“落实省政协数字政协建设工作部署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传达学习,及时跟进。多次召开机关党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市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和市委关于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阶段性部署。二是组建专班,系统谋划。成立市政协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系统建设工作专班,制定《台州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政协工作”领域建设实施方案》,三是主动对接,积极配合。主动与省政协办公厅、省政协信息中心、市委办、市大数据局以及第三方公司等对接工作,推进“政协工作”领域核心业务数据接入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做好与市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综合应用的标准配套、系统对接、数据集成。四是梳理任务,创新场景。围绕省委规划的“八八战略”“法治浙江建设”“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地方法规规章体系”三级应用体系,梳理出“政协工作”一级核心业务4项、二级核心业务11项。五是系统开发,搭建平台。建设开发市政协委员服务系统,为政协委员搭建一个联络交流的平台,实现委员网上汇聚、云上议政、线上交流,目前系统正常试运行使用。

3.针对“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推进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在市政协全会、常委培训等重要履职活动期间建立临时党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进一步发挥党员委员在界别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印发《2021年度界别活动实施方案》,落实由党员委员担任界别活动组组长或副组长,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并要求结合“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界别活动。不定期在界别委员联络员群发布工作提示,督促活动开展。三是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员委员的学习教育。每两月编发一期委员学习资料,并同步在委员服务系统推送给全体委员学习。

二、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职能履行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理清议事边界。严格落实《中共政协台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全部提交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切实发挥好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召开机关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市政协机关党组工作分工方案》和《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办公室副主任工作分工方案》,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成效。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强机关内部的沟通协调,如安排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重要会议和常委培训、主席会议成员视察等重要活动时,提前了解各委室工作安排,及时沟通对接,避免行程冲突,提高机关内部运转效率。

2.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履职工作。印发《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坚持数量适度、质量为要的原则,重点围绕推进“请你来协商”工作,积极开展调研、民主监督、视察等活动,机关工作从偏重数量和形式向注重质量和效果转变。二是做好委员服务管理。印发《2021年度委员履职重点》,同时,结合《政协台州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和《政协台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评办法》的修改出台,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委员的履职引导和量化考核。三是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提供意见建议。重点提案、重要文件等在提交主席会议审议前,先由秘书长会议进行研究讨论,修改后再提交主席会议审议。

3.针对“对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理论研究力量配备。通过公开选调考试,选配优秀年轻干部到研究室工作,增强政协理论研究力量。二是加强理论研究力量和研究资源统筹。召开全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会议,邀请市委党校、市社科联、台州学院及相关研究机构负责人参会,为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建立理论研究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机制。印发《2021年度台州市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各委室、县(市、区)政协、民主党派的理论研究任务。四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理论研究工作纳入《2021年县市区委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出台贯彻落实文件。召开机关党组会议,及时传达学习意识形态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制定《中共政协台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中共政协台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意识形态工作2021年度计划》。二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增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领域开展斗争的意识和本领。三是定期开展专题学习和分析研判。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和社会舆情综合分析研判,至少2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1次专题学习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四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和考核。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协机关党建和政协机关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五是落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要求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机关党组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并要求单列一点进行报告。

2.针对“理论中心组学习开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印发《中共台州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对2021年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作出总体安排。同时,增加单独召开机关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次数。二是明确学习重点。围绕系列党史学习读本和《习近平在浙江》、“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研究成果等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实现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覆盖。三是提高发言质量。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有关工作安排,认真开展学习体会交流,实现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发言全覆盖,并认真做好发言材料的审核把关,确保发言质量。

3.针对“宣传主阵地建设还有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政协门户网站内容维护建设。常态化做好网站内容更新维护工作,在理论园地版块增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会议、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等相关内容;在社情民意板块更新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管理系统指南,增加“社情民意信息动态”,更新信息工作会议、调研、座谈等内容;及时更新委员风采栏目。二是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影响力。优选合作单位运营“台州政协”微信公众号,协同配合各专委会加强履职活动宣传策划,进一步提高履职活动宣传质效。三是加强对外宣传工作联络合作。发挥好“三市一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入上海市政协主办的政协头条“政协号”,依托政协头条、省政协同心苑、人民政协报等平台,加强内容推广,扩大宣传影响面。

四、关于“履行‘两个责任’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责任传导机制不够健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定期学习、研究分析、督促落实、检查指导、请示汇报等工作要求,强化市政协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完善制度机制。机关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按照机关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组成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明确7位机关领导干部共37项工作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召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工作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制定出台《市政协机关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实施细则(试行)》,把开展谈心谈话作为关心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重要手段,努力营造市政协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二是开展班子成员廉政约谈。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夕,由机关党组书记带头,机关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党组成员之间分别开展谈心谈话,谈纪律、谈廉洁、谈工作、谈生活,对巡察整改工作达成思想共识,厘清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方向。三是对工作人员开展廉政约谈。由机关党组对涉及岗位调整的同志进行个别谈话,要求始终紧绷廉洁自律的弦。由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联合机关纪委对通过公开选调(聘)考试进入政协机关的新同志开展廉政集体约谈,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学习教育、强化党性锻炼等方面提出具体的要求。

3.针对“机关日常监督管理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规定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学习《市政协机关行政后勤工作手册》,重申经费审批和报销流程,严肃财务纪律,规范财务行为。召集行政处和台州书画院相关负责同志对《基本建设财务规则》进行学习,杜绝未按合同规定超进度提前支付工程款问题再次发生。二是抓好教育清退。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退回重复报销的差旅费和餐费补助,退回费用已上缴国库。三是从严管理干部。严格执行《台州市政协机关外出请假报告规定》《台州市政协机关假期制度规定》《台州市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在机关学习会上再次强调工作纪律,要求做好上下班考勤签到工作,重申外出请假必须按规定履行手续。四是完善机关台账资料。机关学习会、机关大周会等会议安排专人负责记录,确保会议记录详实、规范。

五、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服务群众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调研工作。严格执行《政协台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办法》,坚持把调查研究与协商监督、议政建言相贯通,与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相融合,做到不调研不协商、不调研不监督、不调研不议政。二是开展专题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深入镇(街道)和社区,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等形式,开展走访摸排和问题梳理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三是完善机关信访工作制度。健全“三清单一规范”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机关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出台《台州市政协机关信访工作规范》,明确机关信访工作的受理范围、工作程序和纪律要求。对不同类型信访件分类处置,实行登记清单、移交清单、交接清单的挂单销号管理办法。同时,信访件管理实行专本登记、专柜保存,确保信访件得到妥善保管,避免遗失。

2.针对“‘一线’工作热情还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突出实践标准、实干导向、实绩依据,大力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一线”意识和担当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二是建立干部日常工作记实制度。要求机关干部每月填报工作业绩记实,将平时工作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3.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严格制度执行。组织机关干部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制度,强化节约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实行事先审批制度,分类编制会议预算,严格执行定点会议场所有关规定,要求尽量使用单位自有会议场所,节俭会议支出。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公务接待,从严审核公务接待支出。二是开展教育提醒。对财务工作人员进行提示约谈,要求严格按照《台州市市级机关会议费管理规定》《台州市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审核报销,防范财务风险。三是加强批评教育。就台州书画院挂账消费问题进行核实,单笔支出符合公务接待标准但未一餐一结。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及时报销公务接待费用,杜绝挂账消费问题再次发生。

六、关于“对直属单位监管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台州书画院工作制度缺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制定《台州书画院院务会议制度》《台州书画院收藏制度》《台州书画院工作人员分类考核办法》等基本工作制度。《台州书画院院务会议制度》规定,院务会议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应上报市政协机关备案,涉及5万元以上的经费支出项目须由院务会议研究,经院长审核签字后报机关党组会议研究决定。机关党组会议听取制度起草情况汇报,要求其修改完善后严格执行。

2.针对“藏品采购、收藏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藏品采购。严格执行《台州书画院收藏制度》,尽量通过正规拍卖渠道进行藏品采购。向个人直接采购涉及台州重要题材或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名家作品,由台州书画院收藏委员会、鉴定委员会鉴别作品真伪并评估价值,经台州书画院院务会议同意,报政协机关确认后方可收藏。二是严格藏品管理。落实专人管理藏品总登记账,专人管理藏品库房,且实行物账分离原则,确保藏品账目完整清晰、藏品管理严谨有序。三是开展工作提示约谈。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提示约谈,避免出现违规采购情况。

3.针对“财务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财务人员配备。通过公开选聘考试,选配具有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的优秀年轻干部从事台州书画院财务工作。会计岗、出纳岗实行专人专岗,严格按照财务规范开展工作。二是加强对台州书画院财务事项的监管。对2016年至2020年台州书画院财务凭证等资料进行全面梳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三是抓好教育清退。对台州书画院全体工作人员进行集体谈话,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要求从源头防范财务管理风险。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退回相关费用,并已上缴国库。四是深入学习各项财务制度。组织台州书画院全体工作人员就公务接待、出差审批、会议培训等制度规定进行认真学习,要求严格按照财务制度执行。

七、关于“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还有待提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完整准确地记录党组会议内容,充分体现班子成员的讨论情况,体现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落实情况。二是坚持好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3月下旬,机关党组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标准不够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学习。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树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的理念,注重把讲政治的要求落实到各专委会履职中,在召开委室年度工作会议中增设党建学习环节和内容,不断促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二是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民主评议等活动,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做到既有机关统一组织,又有支部各自安排,既发挥党建资源统筹使用效益,又注重强化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加强党建工作谋划部署,印发《市政协直属机关党委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市政协机关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市政协机关2021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计划》等,召开机关党委(扩大)会2次,定期研究分析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完善党建台账资料管理,设置台账资料专柜,定期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检查。

3.针对“机关纪委监督职能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印发《市政协机关2021年纪检工作要点》,明确4项17条年度重点工作内容。每季度开展政治生态分析评估,报送机关纪检工作情况。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前夕给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发送廉政短信。二是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监督作用。全程参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选调(聘)工作,及时对新选调(聘)的同志开展廉政集体约谈。积极参与机关内部物资招投标、藏品采购收藏等环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

八、关于“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工作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全面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任前公示制,干部任前公示时间从发布选拔任用通告的第二个工作日起算。

2.针对“任职试用期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严格执行任职试用期制度。对提任的干部设置一年试用期,期满考核合格后再办理正式任职手续。

3.针对“文书档案不够完整”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学习,培养规范意识。对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进行组织人事业务培训,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政策规定。二是加强文书档案管理。在公开选调(聘)工作结束后,及时整理归档试题、分数统计表、考察谈话记录、考察报告等相关材料。

下一步,政协台州市委员会机关党组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新思想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机关工作结合起来,聚焦新思想深入学、对照新思想全面查、贯彻新思想扎实改,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二是突出问题导向,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继续紧盯巡察整改工作不放松,坚持态度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切实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回潮;对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加大攻坚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严明纪律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政协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到政协机关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推进政协机关党的各项建设。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好各项制度的健全完善和贯彻落实,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按规矩履职选人办事。四是深化成果运用,全面提升整改实效。坚持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真正使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政协事业不断进步的强大动力,努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政协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0253;邮寄地址:台州市白云山南路233号,邮编:318000;电子邮箱:tzzxmsc@163.co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