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委改革办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8-04 11:26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2月6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委改革办”)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改革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改革办领导班子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2021年3月1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改革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我办高度重视,先后4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市委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巡察意见反馈后,市委改革办班子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办常务副主任张国兵为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巡察整改方案,针对巡察组提出的三方面13个问题,对应提出了42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内容、整改举措、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4月8日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巡察组的反馈意见进行了认领,并逐一表态。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把巡察反馈的意见作为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动工作的重要动力,建立并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制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没整改到位绝不销号”,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1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1个、正在整改2个。其中,“改革创新理念不够凸显”和“深入挖掘改革特色亮点”需2021年10月31日前完成。在巡察整改工作中,教育提醒2人次,清退相关费用419元。

一、关于“改革的系统性谋划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改革创新理念不够凸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改革试点推进机制。全面落实《关于统筹加强全市重大改革试点“四个一批”全周期管理的意见(试行)》,制定出台《台州市改革试点“提质强效”工程实施方案》,加强相关单位协同,强化责任,强化国家部委改革试点申报争取,1-4月我市新增国家级1个,新增省部级试点6个,省部级及以上试点占全市总量的41.7%。二是高站位谋划改革项目。聚焦“六个城市”建设目标,走深走实“三立三进三突围”新时代发展路径,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抓好“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和群众“牵肠挂肚”民生实事改革,推动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努力交出改革高分报表。三是加强改革推进机制建设。强化各改革专项小组的统筹协同,做到常态化召开改革专项小组例会,今年已经召开两次专项小组及相关单位改革专项协调会议,对市区体制改革及省市牵一发动全身项目进行会商研讨。

2.针对“打造改革的台州样本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指导推进产业链“两化”集成改革。会同市经信局在玉环市龙溪镇开展水暖阀门创业链集成改革试点,出台《关于推广玉环市水暖阀门产业链“两化”集成改革的通知》,并在玉环召开全市水暖阀门产业链“两化”改革推广会议,推广玉环试点工作。二是健全改革经验梳理、审核、报送机制。出台《台州改革实验室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革试验的统筹管理制度。三是深入挖掘改革特色亮点。密切关注数字化改革试点和揭榜挂帅项目情况,发布《试点周报》,目前已梳理相关试点402个。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担保链改革已经两次赴人民银行调研,经验得到了杭州中心支行认可,并向省委改革办开出了正式推荐推前该经广函。截至5月,今年我市改革信息被省委改革办《竞跑者》录用2期、《改革实验室》录用1期(目前全省仅刊发1期)。

3.针对“增强改革的群众获得感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无证明化”改革“回头看”。结合省政务服务问题复核工作,全面部署市、县行政服务中心自查工作,共排查出“无证明”工作相关问题2类,并及时处理整改。定期不定期对行政服务中心开展暗访督查。二是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在“台州改革”公众号上设置“建议留言”的固定栏目,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改革在我身边,我为改革建言”活动,找准找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不足。三是开展政务服务满意度提升工程。组织有关单位委托台州电信对高频事项办件开展全覆盖智能外呼回访,了解满意情况及群众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2020年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满意度调查全省排名第7位,比2019年前进一位。

二、关于“改革的整体性推进存在弱项”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统揽全局能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推动数据资源归集共享。按照“应归集尽归集、应共享尽共享”要求,通过数字化改革场景谋划,积极争取省级数据共享。市级部门和县(市、区)可以通过台州市公共数据平台的共享系统进行接口对接,同时也可通过申请开通省大数据分析平台ODPS空间和申请批量数据应用进行数据共享调用。二是建设数据汇聚途径。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安排,省市公共数据平台协同建设,市级部门可以通过台州市公共数据平台申请开通部门数据仓,按照场景需要申请使用省级、市级已归集数据。三是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我办坚决扛起数字化改革牵头抓总的责任,加快构建“1+5+2”工作体系,提升改革统筹力,营造浓厚改革氛围。积极推进市县统建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省级试点,全力做好省级回流数据承接,快速完成县(市、区)数据仓建设,充分利用回流数据支撑全市改革总门户和多跨场景应用。

2.针对“改革宣传推广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继续推进机关内部“一件事”集成改革。持续做好宣传发动和办件监测、定期晾晒,对接一批低办件量的部门,对相关内跑事项进行优化调整。二是发挥“台州改革”微信公众号宣传平台作用。今年,我办已动态更新本办及全市各级、各部门改革工作动态200多篇。三是加强全年改革宣传统筹。制定《“数改看台州”系列宣传方案》,通过深度专题访谈、创新场景体验、改革故事分享、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全方位展现台州数字化改革动态进展和实践成果。今年以来,有47项数字化改革经验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三、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花样改革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持续优化“一件事”流程。围绕去年新推出的54个“一件事”,从群众和企业“办成一件事”角度出发,将涉及的相关审批服务事项打包,实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进一步优化“一件事”办理流程。针对“群众知晓低”问题,充分发挥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在《台州日报》和台州广电开设改革专栏,邀请相关单位走进“阳光热线”推广“一件事”改革,在行政服务中心、户外LED屏、公交车站等播放小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方位的宣传,让群众对“一件事”改革更知晓、更有感。二是迭代推进数字化改革。将“一件事”与应用场景谋划深度融合,对办件量大、高频的“一件事”优先开展场景谋划,目前已构建残疾人全周期服务“一件事”、住院办理“一体化”、公租房申请“一件事”等场景应用,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三是强化改革需求导向。创新开展“走流程、找堵点、谋场景、促改革”活动,组织市直机关业务处室围绕群众、企业、基层的办事需求,从办事者角度出发,对“一件事”等事项办理进行全流程体验,找准找实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坚持“开门搞改革”,今年办领导一共带队下基层调研6次,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建议。在制定改革文件政策时,及时征求、吸收五大领域相关专家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意见建议,确保改革举措真正体现民需、反映民声,改出实效。

2.针对“改革推动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椒江体育馆服务整改提升。逐一对照全省体育场馆服务提升方案,对标试点先行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快捷服务、便民服务、硬件改造、公益服务、运营管理、环境改造、文化氛围以及智慧场馆等八大提升计划,对全馆50余处点位进行优化提升,实现了群众健身更加便利化、场馆运营更加智慧化、便民服务更加人性化、服务供给更加特色化、运营管理更加专业化。二是推出“数改战图”实现数字化分析评估。在全省创新推出台州市“数改战图”,以“一张图”“一件事”“全流程”的方式,让改革战线同志对数字化改革抓什么、怎么抓有个直观的认识。三是提升改革督查科学性。建立改革督察员、群众定期体验、改革监测点等制度,在公共场所、公共服务和“一件事”等改革中,充分让“两代表一委员”、社区群众参与改革、献言改革、监督改革。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传导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坚持廉政约谈常态化。特别是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廉政约谈,谈话对象做到全覆盖,谈话主题重点讲思想认识、讲廉政风险、讲廉洁情况、讲差距不足。二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要求。3月24日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具体年度任务安排。每月开展廉政约谈,每季开展廉情分析、每半年听取党风廉政工作汇报,确保相关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坚持领导带头落实,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各分管领导严格履职尽责,抓好分管工作,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位。4月2日召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动员会议,开展机关干部廉洁承诺书签订,通过约谈、听取汇报、个别指导、工作检查、目标考核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下去,把责任压紧压实。

2.针对“内控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和自查。4月份财务人员对照市里印发的财务制度进行了学习梳理,同时开展了财务支出自查,重点对公务接待、出差审批,差旅费支出等方面进行了自查纠正。二是完善物品采购相关规定。规范采购流程,明确职责分工,安排2人及以上人员开展审批采购、验收入库、管理领用。三是规范财务报销制度。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健全相关报销程序,规范审批流程,财务分管领导出差报销审批由办主要领导审批。加强审批监督,保障单位经费安全高效使用,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发生。

3.针对“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对错开发票问题,立即核查原因,对两名财务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出现的差错资金419元已于5月12日退回财政国库。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学习培训,对此类情况开展全面自查,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修订完善《台州市委改革办财务内部控制制度(试行)》,分管领导、处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加大对原始凭证的审核力度,严格规范财经纪律。

五、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有些干部档案材料不齐且未按要求分类整理,干部人事档案专审不够认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联系市人才交流中心,对巡察中发现的部分事业干部档案未按要求分类整理的情况,与工作人员一同做好整理分类。二是对巡察反馈错误的档案进行重新审查,请市人社局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给予认定,并按照规范的档案审批标准修改完善。三是开展干部人事档案自查和学习。对干部人事档案开展全覆盖审查,特别是材料不齐和缺项资料,限时补齐补全。全面学习《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手册》,提升人事干部对人事档案审查工作具体要求的准确把握。

六、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一定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制定年度责任清单。《2021年市委改革办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班子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二是系统谋划党支部年度工作。制定《2021年党员学习计划》,坚持专家讲学、干部论坛、外出体验、实地调研、学习体会交流、理论知识测试等形式相结合,努力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增强参与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三是坚持把党建工作与改革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年初,对党建工作项目进行详尽梳理,研究制订《改革办年度党建工作落实详表》,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从严治党每一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坚持高起点谋划学习任务、高标准坚持全面学习、高水平办好民生实事、高质量推进破难争先,具体做到“六个一”,即“每日一分享、每周一故事、每半月一检查、每月一例会、每两月一测试、每季一小结”。二是规范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定《市委改革办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4月8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民主生活会规范程序,做好民主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相关书面材料的留档工作。三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党员思想状况研判等制度。领导班子带头每月开展廉政约谈。建立党员思想状况研判制度。处室负责人与处室同志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特别是4月份办内人事调整时,单位一把手和分管领导找有关党员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及时沟通引导。今年以来,单位一把手找办内普通党员谈话3人次,分管领导找普通党员谈话2人次,处室负责人与处室同志谈话全覆盖。

下一步,市委改革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深化整改、落实常态整改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办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作为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整改之后长期坚持的项目,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倒查制度漏洞,进一步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保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高度清醒和自觉坚定。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深弄懂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切实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坚持严抓严管不动摇,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改革干部队伍。三是强化为民服务,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改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责”专题实践活动,打造三服务2.0版,推动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改革,不断改善群众生活品质。推出一系列群众“牵肠挂肚”改革项目,着力打造一批惠及民生的标志性改革成果。四是勇于担当作为,推动改革破难争先。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成果转化为抓改革干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八八战略”目标要求,积极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以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落脚点,致力改革创新,抓好数字化改革这一“牛鼻子”工程,同时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推动“六个城市”建设,打造一批硬核改革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5585;邮寄地址:台州市行政大楼436室(椒江区白云山南路233号),邮编:318000。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