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市国资委党工委创新“三位一体”党建巡查工作法推动国企党建一体提升
发布日期:2021-08-25 17:28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近日,台州市国资委党工委组织2021年第一轮党建巡查工作,创新实施派驻纪检监察组协调指导、国资委党工委具体实施和市属国企纪委交替抽检的“三位一体”党建巡查工作法,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下沉监督力量,以“三位一体”举措推进市属企业、中央省属在台企业、县(市、区)国企一体提升,全领域建强国企党建工作。

市国资委党工委书记、主任颜传华多次对强化国企党建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主要做法和基本经验

推进党建巡查工作力量“三位一体”

建强巡查组织体系,在全省国资系统率先采取“派驻纪检监察组牵总协调、国资委党工委具体实施和市属国企党委互查”的“三位一体”模式,把隶属于国资委党工管理的19个国有企业党组织进行力量整合,构建一支15人规模“懂业务、能干事”的国企巡查监督员队伍,分两组进行全方位巡查,做到融合力量“攥指成拳”。加强任务分工,按照“抓基层、打基础、抓规范、上水平”的工作思路,根据巡查监督员在所属单位从事的日常工作把巡查任务细化,做到真懂、真查。巡查小组严格遵守“三个一律”要求,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不事先打招呼,不提前定路线,不要求作准备,随机抽取各企业党委、党支部或党小组。

全市国资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推动党建巡查范围“三位一体”

突出巡查范围全面性,组织对党风廉政建设、基层党建、党管干部三方面进行逐项检查,推动三项工作一体落实。全面梳理巡查清单30项,逐项明确巡查重点、扣分要求,以“清单式”巡查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创新升级”。坚持以实地查看、个别访谈、查阅台帐等方式,上到集团党委、下至党支部和党员个人,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组织建设、巡察整改、党风廉政建设等9大内容,坚持严格标准和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为主,准确掌握各领域、各层面的党建工作情况,整个巡查到边到底。坚持一体化考核,通过三方面督查构建多维度、全过程管控的考评体系,采取年终考核与巡查监督相结合方式,对各企业党建工作及成效进行精准“画像”,形成巡查结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的“指挥棒”,提升党建各项工作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格局。

巡查组在中国电信台州分公司开展党建工作检查

推进国企党建水平“三位一体”

推进市属企业、中央省属在台企业、县(市、区)国企三大板块的党建工作一体发力、全域提升。共梳理出在落实国企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清廉国企八大行动、主题党日开展、党费收缴管理等存在的10大类30个问题,如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党员发展不规范、超标准接待、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事项不到位等。同时也为每家企业开出党建工作“良方”——问题整改清单,定向下发至相应企业,要求各企业对照要求,对已发现或未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并结合巡查情况反馈清单,提出整改措施,从健全基本组织、基本队伍严起,健全完善“问题台账”和“三项清单”,挂号督办,销号落实,要求限期一个月内完成整改落实,进一步打牢基础,补齐短板,切实消灭党建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国企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工作成效

近年来,市国资委党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加快构建台州国资国企全领域建强大党建格局,推动国资国企在争先创优上出硬招、求实效,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一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答好“三问”,以“四个担当”,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排头兵。结合企业发展,起草了《台州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台州市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强市属企业产业合作互促共赢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

二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7月底,台州全市国有资产总额4221.30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834亿元;其中,市本级监管资产总额1305.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510.2亿元。全市国有企业已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2.9亿元,同比增长13.2%。

三是民生项目攻坚克难。截至6月底,市属企业今年已完成投资69.21亿元。市域铁路S1线一期工程、两大引水工程、地下综合管廊、飞龙山庄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金台铁路、现代大道市委党校(新址)至内环东路段实现通车。设立的产业基金、纾困基金、信保基金在支持民营经济稳健发展上取得初步成效。

四是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完成椒江区、路桥区自来水公司股权收购协议签订,全速加快市区供水一体化进程。从开发战略、投资模式、融资计划、公共交通资源配置等多点切入,探索江北区块开发模式。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