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浙江临海:廉情地图为基层监督提供精准坐标
发布日期:2021-08-17 08:42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浙江省临海市沿江镇石牛村的一名监察信息员在“廉情地图”中,反映了该村集体厂房存在“一厂多租”问题。沿江镇纪委立即组织调查,发现反映问题属实,且石牛村党支部存在监管不严问题。镇纪委对该村党支部书记蒋德昌进行了约谈提醒。“我本来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去反映,没想到镇纪委工作人员当天就进行了调查处置。”这名监察信息员说。

  今年以来,临海市纪委监委坚持数字赋能,进一步压实对村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责任,“廉情地图”“基层监督云平台”等应用为畅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夯实基础。

  为了让“廉情地图”更好发挥作用,该市纪委监委畅通信息共享渠道,着力解决监督信息不对称问题,整合农业农村、人力社保、民政、建设等部门数据资源,对村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数据提级公开、实时更新维护,建立党风廉政指数,真正实现“一图联通”。

  各镇(街道)纪委(纪工委)、监察办公室可以通过“廉情地图”对辖区内的村居政治生态和清廉建设情况进行会商研判,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将村两委、监察工作联络站人员的名单、工作职责、联系方式等在平台公开,各监察工作联络站在线上上传监督监察责任履行情况。目前,“廉情地图”共记录履职情况316条,上传照片337张,地图预警17次。

  在古城街道纪检监察大厅的“基层监督云平台”上,随意点击辖区内的一个村(社区)地标,所在村(社区)相关制度建设、村务监督情况、清廉村居等内容一目了然。该平台还链接到“市级三资管理平台”,村民只要手机扫一扫就能查看本村“三资”公开情况,如果有疑问还可在平台上留言。古城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介绍,“云平台”让基层干部为民服务的工作实绩“晒”在掌心上,通过更直观、更直接的方式体现出来,随时随处接受评议监督。

  “这两年村里集体收入明显增多,目前仅房租就有每月近600万元收入,村民关注度也高了,因此及时公开尤为重要。” 古城街道后山村村监察联络站站长蒋献春介绍,该村坚持“一月三理财一公示”,就在不久前,刚对村民生活费、意外险以及洪池区块集体房屋辅助房修缮等费用进行了理财,并及时把相关款项发放到位。“村民通过‘云平台’能及时了解监督集体的钱袋子,账目明了,矛盾就少了,心也更近了!”蒋献春说。

  为了确保监督能发挥最大作用,临海市纪委监委建立问题整改机制,要求每一个问题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完成,未完成的由市纪委下发整改通知书,对于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并酌情取消评优资格,启动资格终止程序。

  “数字化监督进一步拓宽了监督的路径,提升了监督的广度和精度,同时也为基层监督工作上了一道‘紧箍咒’。”临海市纪委市监委工作人员表示,除接收群众的信访举报外,数字监督平台也强化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自实行以来,该市共约谈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19人。(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