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台州:坚持一体推进“三不” 充分释放叠加效应
发布日期:2021-08-13 08:4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台州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数字化监督,健全体制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涵养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一体推进“三不”力度

  7月22日,温岭市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鲍永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同日,玉环市清港镇党委委员、市公安局政治处副主任黄克礼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两条信息发布在“台州清风”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引起强烈反响。

  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今年以来,台州聚焦中央巡视反馈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腐败问题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既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也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台州市纪委市监委坚持一体推进“三不”,着力释放叠加效应,把治标成果转化为治本成效。先后出台《高质量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拆迁拆违相关部门、地方金融机构等健全配套制度,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不断加强警示教育力度,各地纪委监委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天台开展“一案四说”推动“以案促改”,温岭组织开展“云旁听”庭审,黄岩区探索实行“一案两书三会四促改”警示教育模式,警示教育矩阵效应逐步释放。

  数字赋能监督,提升一体推进“三不”精准度

  “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通过数据碰撞比对,发现皤滩乡吕前村泮某某不符合低保条件。”7月上旬,仙居县纪委县监委工作人员将比对数据第一时间反馈给相关部门,经过调查情况属实,现已将泮某某退出低保边缘户。“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与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实现数据联通,今后类似问题将无所遁形。”仙居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借助数字化改革的东风,今年以来,台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智慧监督”新路径,深化监督执纪问责的智能化水平。仙居县纪委县监委和玉环市纪委市监委作为全省基层监督数字化改革试点单位,围绕村级工程、集体资产、村级采购等5个方面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深入探索、先行先试。路桥区纪委区监委建立跨部门、全天候的数据采集工作机制,临海市纪委市监委围绕村级“三资”管理的痛点堵点积极反馈预警规则……

  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上线的同时,全市拆迁数字化应用场景监管系统也在加足马力同步推进。该系统在应用场景中设置违规分户、确权异常、重复补偿等100余条预警规则,变事后监督为全过程智能监督,大大提升该领域监督的精准度。目前,椒江区、玉环市作为试点地区已上线运行,有力推动拆迁领域权力公开规范高效运行。

  澄清正名与打击诬告并举,增加一体推进“三不”温度

  “感谢组织替我澄清,让我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大胆干事。”日前,三门县浦坝港镇副镇长郑某帅被人举报利用职务影响安排相关工作,经查证举报失实。澄清会召开后,郑某帅一头扎进多城同创工作中,干劲更足了。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台州市纪委市监委加大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的力度,在全省率先制定《关于常态化开展澄清正名和处置诬告陷害行为的工作意见》,厚植干部干事创业、奋斗有为的扎实土壤。澄清正名是为了强化正面激励,打击诬告陷害则是为了释放震慑效应。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对686名受到失实举报的干部进行澄清,同步查处诬告陷害行为20起23人。

  “我们要坚持把握‘严’的主基调,强化澄清正名和打击诬告陷害工作,探索诬告陷害信用惩戒机制,全面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激励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台州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风正帆悬启新程。在新的征程上,台州市纪委监委将继续一体推进“三不”,多措并举、标本兼治,以赶考的姿态答好新时代问卷,书写山海水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