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田际弄里 红心向党
发布日期:2021-07-02 17:12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走进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田际村,不起眼的弄堂里藏着一座红色教育纪念馆。这里是路桥红旗第一飘,原黄岩县第一个共产党支部从这里诞生,这里也是路桥党史第一人——原黄岩县委书记林泗斋的纪念馆。1992年建立的纪念馆,近30年来伫立在这里,向人们默默述说着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

image.png

林泗斋纪念馆入口

  走进林泗斋纪念馆主厅,这里展示了林泗斋同志的生平简介及不同时期活动的有关资料,重温红色革命记忆的同时,也见证了林泗斋为党为民的峥嵘岁月。

image.png

林泗斋纪念馆主厅入口

image.png

林泗斋生平介绍及照片

  翻开历史的篇章,1927年的中国动荡不安,迅猛的革命风暴席卷着中国大地。出生在新桥镇田际村一户农民家庭的林泗斋,秉性刚直、追求正义,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成立了黄岩第一个党支部,担任党支部书记。

image.png

图为中共黄岩支部成立地

  此后,林泗斋等人着手在路桥、新桥一带发展党员,建立基层党组织,并于1928年5月成立中共黄岩县委。同年6月,在组织减租斗争中,为掩护同志撤离,林泗斋不幸被捕关押。但是牢狱之灾熄不灭向往光明的心,出狱后的林泗斋马上前往上海积极寻找党组织,继续献身革命浪潮之中。1932年因有人叛变,上海党组织紧急转移,林泗斋又与党组织失去联系,于是回到黄岩,以学校为阵地,用小学教师身份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image.png

原田际小学旧址

  如今的林泗斋纪念馆,就是在原田际小学旧址上建造的。林泗斋回乡教书期间,秉承“不做教书匠,要做灵魂工程师”口号,以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论为借鉴,安于清贫,脚穿草鞋,身体力行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勤劳勇敢、艰苦朴素、诚实正直等品德教育。

image.png

林泗斋不同时期的抗争记忆墙

  1937年,林泗斋终于重新找回党组织,先后担任黄岩县委书记,台属特委委员、农运部长。林泗斋的革命业绩谱写了台州党史的光辉一页,他秉承“钿济”遗志,“善”“义”当先,振臂一呼,一干革命义士揭竿而起,苌弘化碧,抱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精神,终使星星之火燎原至路桥乃至台州各地,成为“路桥红旗第一飘”。

image.png

纪念馆广场上,“路桥红旗第一飘”的形象屹立眼前

  “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林泗斋毕生为共产主义信仰和革命事业而鞠躬尽瘁。他一生艰苦的斗争岁月,凛然不屈的革命正气,折射出的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和巨大人格力量,用闪光的生命为路桥历史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进入新时代改革展厅,这里展示了路桥从抗战时期到改革发展历史,也展示了路桥人勇敢拼搏,敢闯敢为的奋斗精神。

image.png

新时代新发展陈列展厅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这些红色故事、红色记忆代代传承,先烈的事迹激励一代代人砥砺前行。星星之火,永不熄灭。近年来,不少单位组织党员群众来林泗斋纪念馆参观,缅怀先烈,牢记历史,奋斗当下。  

党员在“路桥红旗第一飘”下,重温入党誓词

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红色研学之旅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