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探访金丝草党性叩问馆
发布日期:2021-07-02 17:0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金丝草党性叩问馆是台州市路桥区首批廉政教育基地之一,位于路桥区蓬街镇新星村,由科普馆、精神馆、叩问馆、实践馆四个展馆组成,主要围绕彭德怀同志提出的“我们要像扫帚一样供人民使用”的党性品质,引领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时时刻刻要像扫帚一样供人民使用,为人民谋利益。  

1623813667(1).jpg

新星村公园党建标识

  走进金丝草党性叩问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首七绝诗《咏扫帚》:“一身高洁守清风,有志凌云碧皓穹。历尽春秋成一帚,乾坤朗朗事亲躬。”馆内展示了金丝草草籽和工艺品,作为新星村农业种植的主要作物,金丝草培育简单、易成活,集食用、药用、材用和绿化等多种用途于一体,具有很高的经济、药物和生态利用价值。

1623813708.jpg

科普馆内的七绝诗、金丝草草籽和工艺品

  往前走,来到精神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应扮演什么角色,发挥什么作用?革命先辈彭德怀曾生动、具体地用“做扫把”、“不做泥菩萨”作过形象比喻。他说:“我们要像扫把一样供人民使用……扫把虽然是小物件,躺在屋角并不惹人注意,但是每一个家都离不了它。”

1623813727.jpg

彭德怀同志“扫把论”

  做好“扫把”就是要心系百姓,做好“扫把”就是要联系群众,做好“扫把”就是要勤政实干。围绕彭德怀同志提出的党性品质,以及金丝草的品性特征,当地提炼出了“金丝草精神”,希望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像金丝草一样具有俭约、奉献、坚韧、勤恳的精神,秉承着先辈们的步伐,争做群众“离不了”的“扫把”。 

1623813741(1).jpg

金丝草“四大精神”

  离开精神馆往前走,打卡叩问馆。该馆是集红船精神、四讲四有、正衣镜、党性体检和叩问于一体的多功能展馆。根据金丝草精神,围绕“四风”问题的表现形式,提炼出了党性四叩问,用最朴素的语言去叩问党员干部的党性。

1623813767(1).jpg

展馆内的正衣镜与党性四叩问

  穿过叩问馆,到达实践馆。这里集中展示了蓬街镇的党建工作和公共服务:建成尚家村“百晓厅”、新星村“金丝草党性叩问馆”等党建示范点,首创全区第一家镇敬老院公办民营改革,总投资121亿元的省重大产业项目吉利V项目建设基地落户蓬街,沃尔沃小镇被省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微信图片_20210616112920.jpg

蓬街镇纪委干部在金丝草党性叩问馆进行廉政宣讲

  现在,金丝草党性叩问馆已成为路桥区党员干部党性叩问体检的热选地,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对标开展党性叩问体检,以群众身边最朴实的植物金丝草为镜,叩问党员干部是否如金丝草一样,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为人民服务。

1623813840(1).jpg

党员干部在叩问馆进行党性体检

  行程万里,不忘来路。思想上入党是一辈子的事,作为一名党员就得像飞鸟爱惜羽毛一般,永葆党员先进性,时刻不忘入党初心。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