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和合古镇游"廉"记
发布日期:2021-07-02 17: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街头镇位于台州市天台县西部,这里有寒山文化、范增文化等人文资源,有保存完好的古街、古宅、古庙等古建文化,有丰富多彩且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文化活动,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名镇”,依托浓厚的文化底蕴,街头镇充分挖掘廉元素,精心打造了一条廉洁文化风景线,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群众游客,在这里随处都能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浓厚氛围。

图1:家风家训一条街 _副本.jpg

家风家训一条街

  穿过镇中心熙熙攘攘的集市,一条古建中心街映入眼帘,古街路面由无数颗鹅卵石和青石板铺成,房屋的青砖白瓦历经百年风雨依然生机勃勃,在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挂上一张小木牌,每张小木牌上面都刻着一句家风家训,格外引人注目。

  “尊老爱幼,诚实守信;堂前教子,严于律己”

  “学以增智,学以立身;俭养德来,德由俭来”……

  这里就是镇中心的“家风家训一条街”。在这里,无论大人小孩都能说出几个像是“孟母三迁”、“岳母刺字”、“孔融让梨”这样子的家风小典故,在耳濡目染中,好家风、好家教已经潜移默化地走进群众生活。

  一个村子只有好的民风环境,才有好的发展空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这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

图3:山头下清廉村居_副本.jpg

清廉墙绘

  骑着车沿街头镇主干道一路前行,可以看见沿线各村印了许多形式多样、色彩夺目的墙绘。“这墙绘画的就是咱们的步头村,你看啊,这一座座高耸的山就是步头村后面的山林,上面种满了黄茶和各种果树,这山脚的房子就是你现在看到的咱步头村在新农村改造后的房屋,现在好多都开了农家乐呢!你看这边还画着我们村的游步道、小长城……”一位村民津津有味地介绍着,脸上洋溢出自豪的笑容。

  墙绘上印着的20个大字——“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和合”,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一幅小小墙绘是整个村样貌的缩影,更是清廉村居建设下村老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美满的真实写照。

图4:清廉书屋_副本.jpg

清廉书屋

  一路骑行,来到后岸村,这里有一间被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包围的小木屋,推开门一阵书香扑面而来,书柜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条文,《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守住底线·69封廉政家书》《中国家规》等形象生动的廉洁读物,还有《反腐败导刊》《中国纪检监察报》等定期投放的报刊。

  为让当地村干部和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学习党纪国法和党风廉政建设等知识,街头镇通过建设村级清廉书屋,倾力打造清廉文化传播新阵地。

  “在街头镇,像后岸村这样的清廉书屋还有很多,有些村还在党员活动中心、村办公楼、老年活动室等地方专门增设一个‘清廉书柜’,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让‘读廉、学廉、话廉’成为一种新风尚。”

图5:廉政教育基地_副本.jpg

和合文化苑

  和合文化廉政教育基地位于后岸村村中的四合院,院门的牌匾上刻有“和合文化苑”五个大字,基地的路面是由刻画着“荷花”与“祥云”的石板铺成,寓意“一路清廉”,基地里面分为3个板块,分别是廉政文化区、警示案例区、小微权力清单。


微信图片_20210610105550.jpg

荷花石板路

  走进第一间展馆,这边是以“清廉”为主题的寒山诗画为主,陈列着上百件“寒山拾得”的篆刻、书画作品。“一廉政善九鼎增辉,千清风生四海无关”“无私皓月辉常远,澹泊幽兰韵自高”“丈夫志气直入铁,无曲心中道自真”……一首首寒山诗将“清廉”思想传承和发展,品读的同时,思想也受到洗礼和熏陶。


微信图片_20210610105631.jpg

清廉主题寒山诗画

  除了诗词字画,还有许多天台县历史上家喻户晓的清官廉吏的故事,有出任监察御史因办案公正无私而被称为“鲁贴面”的鲁穆;有把自己的一生奉献在安抚百姓、守家卫国的抗金将领贾涉;有忠于职守、刚正直言而被弘治皇帝敕封“直声动天下”的庞泮;亦有在抗日战争时期,为保护一批被扣押的抗日书籍而英勇牺牲的抗日烈士陆蠡……

  走进另一个房间,里面展示着许多发生在身边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通过这些典型的案例,让我们的群众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了遵纪守法、廉洁奉公的理念,自我剖析、对标反思,让廉洁思想入脑入心。

  最后是小微权力清单板块,上面将村里的每个大小事务都详细列出,以群众容易理解、看得懂的图表形式进行逐条细化,形成了42项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要求服务事项都必须“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无论是重大工程建设还是低保名额申请,都必须依规依纪办理,这也让群众更加直观和方便地了解和评判干部在“做什么、怎么做、结果如何”,真正让村级“微权力”得到规范运行和有效监督,实现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