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玉环市财政局:构建多维"矩阵" 建设清廉机关
发布日期:2021-07-02 16:2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财政部门作为财经规定的制定者,也有履行财政监督检查的职责,理应当表率、做示范……”在今年召开的玉环市财政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玉环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为全体财政干部上了一堂廉政教育课。

  近年来,玉环市财政局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通过树品牌、创机制、建阵地,多维构建廉政文化建设“矩阵”,全力打造独特化的清廉财政样板,成功创建台州市机关党建示范点以及台州市清廉文化机关示范点。

  创新形式,让清廉教育“活”起来

  “四风整治是正道,八项规定铭记牢。纪律规矩是红线,节日更须常思量。新朋好友来相聚,酒局牌局要远离。公款消费不能犯,送礼接待更不行。礼金卡券和红包,收受享用要不得。文明节俭树风尚,廉洁平安规矩强。”近日,一段新式廉政顺口溜在财政干部间相互传读起来。

  据了解,玉环市财政局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准则等相关要求,编成通俗易懂的廉政顺口溜,作为节假日廉政提醒,以“接地气”方式提升廉政教育新体验。

  不仅仅是廉政顺口溜,每个季度,每位财政干部都会收到一本《廉政小读本》,分上纪律课堂、观警示案例、寻红色记忆、赏廉洁诗词等四个板块,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寓教于文,使财政干部在学习思考中净化心灵、陶冶情操,在潜移默化中强化廉洁意识。

  同时,为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廉政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规矩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玉环市财政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廉政党课,通过书记带头讲、班子示范讲、支部联动讲,让“红廉”文化亮透心灵。

  搭建护网,让风控机制“强”起来

  “请各科室从容易滋生腐败、发生不正之风特别是利益冲突的领域入手,认真开展排查,科学分析研判廉政风险排查结果。”在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玉环市财政局要求各科室对照岗位工作职责,对人、事、财、物管理,审批及业务权责等进行梳理,针对权力运行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主动预防和超前防范,规范权力运行。

  为加强日常监督,玉环市财政局建立纪检监察联络员制度,针对日常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开展常态化监督,并实施廉政风险防控“两诺三公开”活动,共优化升级五大类别97项廉政风险点、110条风险防范措施,进一步筑牢廉政“防火墙”,完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此外,为全方位、多角度掌握干部个人廉政信息,该局将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建成干部廉政档案室,融合人事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定期更新、全面覆盖,为干部职工勤政廉政进行精准“画像”。

  “干部廉政档案的建立旨在综合反映党员干部的廉洁情况,动态呈现干部的政治担当。在档案内容设置上,除了干部基本信息外,还包括个人廉政格言、个人事项报告、各项廉政承诺书、廉政风险点排查等5大类廉政档案资料,并随同个人岗位职务变化、实行动态更新。”玉环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建好阵地,让队伍风气“纯”起来

  走进玉环市财政局,映入眼帘的便是挂在大厅的一幅幅廉政文化宣传图片,沿着楼梯向上,一条条警语、一幅幅廉政少儿画以及发人深省的处世格言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来访人员驻足观看。

  玉环市财政局大力推进清廉文化阵地提级增优活动,以党建阵地为基础建设清廉文化阵地,设有图片展示区、电子触摸屏、党务公开栏等宣传展示平台;以书香和清廉为主打造特色建立“红财之家”,占地约400平方米,设有图书馆、廉政书屋、廉政文化长廊等;打造“莲声廉语”廉政档案文化墙,提升“红财廉政空间”,让廉政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见实效。

  在此基础上,玉环市财政局充分利用廉政阵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廉政知识宣讲、廉政故事分享、廉政反面案例剖析、廉政寓言故事播报等活动,让廉政阵地形神兼备,推动干部队伍作风持续转变。

  下阶段,玉环市财政局将继续用活用好活动载体,深化清廉学习教育,积极营造氛围,做好融合文章,不断提升清廉文化在机关内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努力建设一支务实、清廉的财政干部队伍。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