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提醒
沉浸式教育激发党史学习内动力
发布日期:2021-07-02 17:1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日前,台州市椒江区纪委区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打破传统“听说读写”静态宣教模式,在内容上增添“廉”元素,在形式和方法上不断创新,通过开展现场观摩、实地研学、情景体验、交流互动等系列活动,打造生动而深刻的“沉浸式”课堂,增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引入“数字+”,跨界“联姻”增强“体验感”

  区纪委区监委加强与组织部门的沟通,将数字化宣传教育接入清廉课堂,依托各单位党建互联网平台,将清廉元素通过音视频、VR设备、三维动画等新型数字化手段进行“实境化”体验,增强党员干部学习“体验感”,使学习教育更加入心。如区农水局建立“一中心一带”清廉文化宣教网络,设立“党建与清廉文化体验空间”,通过VR体验、三维感受,实现宣传教育的深入性;区医疗保障局打造“有声图书馆”,依托“党建+互联网”模式,设置“学史知廉、学史促廉”的有声模块,通过扫码播放音频的方式,在工作休憩之余,利用碎片化时间收听学习各类清廉故事,真正让崇廉成为习惯,践廉成为自觉,让清廉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图片1.png

区农水局建立设立“党建与清廉文化体验空间”,通过VR体验、三维感受,实现宣传教育的深入性。

  用好“红色+”,走心碰撞增强“代入感”

  区纪委区监委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共同开展“廉洁清风 从家出发”家风助廉系列活动,推动各单位深入挖掘、广泛收集各单位老同志、老干部红色故事、清廉故事以及家风家训,通过亲临现场、亲自讲述、亲自展示,使党员干部自觉用红色故事、清廉故事中蕴含的精神对照检视、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如区委老干部局与团区委共建“银青联盟”,通过银青论坛、银青结对、银青志愿等方式,共学党史、共话清廉,实现“芳华”与“青春”两代精神碰撞,提升青年党员干部的思想“纯度”;区统计局开展“守好‘红莲’根脉——分享传家宝背后的故事”活动,通过收集统计系统干部的一张老照片、一枚纪念章、一封旧家书,讲述背后的故事,分享燃烧岁月中的清廉事迹、清廉精神和清廉经验,筑牢思想根基。

图片2.png

区统计局举办红色藏品展览,通过收集老照片、旧家书等,讲述背后的故事,分享激情燃烧岁月中的清廉故事,筑牢思想根基。

  搭建“文化+”,营造氛围增强“使命感”

  区纪委区监委指导各单位开展软硬件结合的廉政教育方式,从细微处着手,通过开展清风书画展、廉洁承诺等线下活动,以及“清廉文化进科室”等上墙活动,打造清廉机关,倡导崇廉新风。如区司法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开展“学党史、画清廉、展风采”书画大赛,从清廉文化、家训家规、古今清正孝廉箴言、警句诗词等方面进行创作,引导全区司法战线干部筑牢清廉防线,确保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下实功、见实效、出实绩;区城发集团等6家国企单位设置党史走廊、党建走廊、清廉走廊等“文化带”,在集团内播撒红色、清廉种子,为构建“清廉国企”打实文化基础。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