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黄岩:建立项目库推动派驻监督"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2021-07-02 17:0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毛局,过渡房绿化等公共配套设施是比较简陋,老百姓住在这里的幸福感是不高的。回迁工作要抓紧啊!”台州市黄岩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对城市回迁安置问题开展项目化监督时,向区住建局提出了要求。

  为提升派驻监督精准度,今年以来,黄岩区纪委区监委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梳理分析当前区级破难攻坚项目,在征求各分管区领导意见后,明确18个重点监督项目,纳入政治监督项目库。同时,该区对近年来本地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研判分析,确定9个问题易发领域,建立项目清单,纳入主题监督项目库。

  “我们对入库项目,逐一分析,分项建立监督清单,列出每个项目涉及的分管区领导和职能部门,明确实施靶向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及监督要求,并通过抄送任务交办单的形式压实责任。”黄岩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介绍。

  号令就是命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收到任务交办单后,按照“一项一方案”要求,实行清单化管理,具体为:将发现的“边督边改”问题纳入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有关单位,督促落实整改;对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纳入线索清单,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调查;人员处理和问责追责情况则纳入查处清单;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渣土乱倾倒问题虽不常发生,一旦出现,便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居住环境,损害老百姓的切实利益,引发信访举报。为此,渣土运输执法监管专项监督被列入主题监督项目库,由负责监督区综合执法局的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牵头负责。“通过驻点监督,我们在近期查处一起渣土乱倾倒问题中,发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中队长程某某,在渣土倾倒审批中,存在未正确履职问题。”黄岩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2021年5月,程某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为提升监督质效,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纪检监察建议书的形式督促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并呈送分管区领导。同时,对已整改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巩固深化监督成效,形成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跟踪问效的工作闭环。截止目前,全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项目化监督43次,问题整改落实26起。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动态化调整政治监督和主题监督两个项目库,推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职能部门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下沉监督、驻点监督,确保问题发现及时,整改到位。”黄岩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