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玉环打通公安系统派驻监督"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1-07-02 17:0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玉环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金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日前,玉环市纪委市监委发布的一则通报,在该市引起广泛关注。去年以来,玉环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有效克服人手短缺、队伍难融入、监督难开展等问题,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精准施策发力,全面提升“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今天我们召开会商会,目的就是要实现信息共享,各个单位要及时把教育整顿活动期间收到的问题线索上报到驻局纪检监察组,对个人自查自纠的上报情况抓紧梳理,对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集中进行整治……”为了扩大监督覆盖面,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根据工作关联度,排摸出了机关党委、纪工委、政治处、督察大队、法制大队、信访科等业务联系紧密的部门,通过定期会商沟通、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等机制,构建“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的“1+X”日常监督格局。

  今年以来,通过联合开展日常提醒约谈、督察以及执法办案倒查追查等活动,市公安局共辞退辅警52人,诫勉谈话1人,工作提醒约谈215人。

  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同时,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从督察大队、机关纪委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内部巡查组,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队伍执行力、行为管理规范、重点风险隐患”等四大问题,精准开展巡查工作。目前,内部巡查组已对47个科所队及28个党(总)支部开展了4轮巡查,对治安纠纷类警情处置、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工程车管理、拖车业务管理、数字证书使用等5个重点领域开展了专项巡查,指出问题761项,整改问题722项,倒逼16项制度建立,问责108人次……一串串数据表明,“派驻+督察+巡查”三位一体融合监督新模式的威力正在不断显现。

  “小姚,从你的岗位来看,你的廉政风险点是可能存在违反办案程序、违规查询警务信息等问题,希望你警钟长鸣,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时刻注意……”玉环新城派出所教导员陶义林专门找民警小姚谈心谈话,一对一交待其存在的岗位风险,这让民警小姚更加意识到廉政风险防范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这样的“敲打”提醒是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实施廉情联络员制度的做法之一。据了解,驻公安纪检监察组将科所队教导员或分管领导纳为联络员,每月上报廉情情况,定期召开廉情分析会,实现信息交流、线索互通、问题联查、案件联处,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管住每个民警、辅警。

  今年以来,组织联络员对全局可能存在问题的民、辅警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了工作消极、经济困难、性格孤僻、社会交往复杂等方面存在问题民警和职工17名、辅警4名,同时排查出岗位廉政风险点45个,并制订了15个重点领域的风险防范手册。

  在廉政档案建立基础上,驻玉环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梳理监督、谈话等方式收集的廉情信息,建立廉情红绿灯预警制度,开展精准“画像”。“我们除了把处在党纪政务处分影响期以及收到相关问题线索或信访举报,正在接受调查审查的民辅警信息同步更新到红灯警示外,还把督察部门和职能部门记分情况进行筛选,将与廉情相关的第一种形态记分数据导入廉情红绿灯预警数据库。”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为了强化预警机制的结果运用,适时对记分较多、工作存在瑕疵的民辅警给予红灯警示,并与其评先评优、工作调动、警衔职级晋升相挂钩。自该制度试行以来,驻玉环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共对10名亮红灯的民辅警进行了工作提醒约谈,在评先评优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鉴定意见环节暂停了3名亮红灯民警的评先评优资格。

  玉环市纪委市监委驻公安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聚焦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完善内部巡察监督,着力构建广覆盖有深度的监督格局,推动公安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