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市财政局: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财会监督
发布日期:2021-07-15 15:09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近年来,市财政局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加大财会监督力度,将财政职能作用有机融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等工作,有效构建起“财政财会+纪检监察”双向促进的良性循环机制,围绕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金融等重点,积极助力清廉台州建设。

一是构建“安全网”,为资金收支明确标尺。对照纪检监察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公共财政管理体系,强化预算约束,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和《预算法实施条例》,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抓好预算编制工作,严格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预算执行进度管理,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建立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严控经费支出,着力增强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规定的规范性、具体性、针对性、有效性。如结合台州实际,研究出台《关于开展“小金库”清理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优化本级教育系统财政管理模式的实施方案》《异地挂职学习锻炼干部住宿费用开支管理规定》《关于在部分市级单位开展差旅费双轨制报销试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有力扎紧了公务支出的“制度笼子”。立足财政主责主业,汇编《行政事业单位常用六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夜餐费、党建活动经费)“一本通”》《政府采购常用政策》等,广泛发放至纪检监察和相关预算单位,为行政事业单位的日常财会工作提供指引和依据,赢得好评。

二是扎紧“铁篱笆”,为监察“痛点”补齐短板。针对纪检监察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紧盯薄弱环节,找准财会症结,从体制机制方面研究落实举措,出台、规范、完善相关财政资金使用和长效管理制度规定,做到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在公款竞争性存放领域,出台《财政专户资金竞争性存放管理实施办法》,严防各环节利益输送,有效规避廉政风险;有效运用数字化手段,率先在全国地级市中实现公款存放网上招投标,确保竞标银行与各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在招标过程“零见面”,构建更为“亲清”的政商关系。截至目前,市本级共组织网上招标6次,累计资金89.7亿元,涉及单位92家次。在政府采购领域,开展“春雷行动”暨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整治专项提升行动,全面清理全市各部门、各系统通过入围方式设置的供应商库,坚决取缔清理涉库的多中标项目271个,有力营造透明公开、公平竞争、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

三是念好“紧箍咒”,为财会监督把舵聚力。以纪检监察工作要求为引领,积极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和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围绕重点民生领域、重大财政资金项目等开展津贴补贴福利问题、扶贫资金、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等专项财政检查,充分发挥财会监督职能,及时落实问题整改责任,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提升监督震慑力度。积极配合市纪委和市委巡察办工作,五届市委换届以来,共抽调17人次财政业务骨干参与市委巡察和专项检查,并指定业务干部专门对接、梳理涉财数据资料,形成详实管用的财会“资料袋”,提供相关数据资料90余份。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不断完善各部门资金使用、项目支出的绩效管理制度,自2019年起,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市级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关口前移”源头管理,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机制,将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实现了预算绩效闭环管理,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目前已实现预算单位绩效自评100%全覆盖,完成28个重大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节约财政资金2.37亿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