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09 16:00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0820日至103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012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反馈会结束后,党工委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学习领会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会议精神,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了由中心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党工委牵头制定了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形成党工委统揽、分管领导牵头、任务逐条分解、责任层层担当的工作格局。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由中心纪工委牵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督查组,督促整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三方面2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对市委巡察组巡察期间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及时进行分类处置,目前已办结8件,办结率为100%。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立案2件,了结2件,给予政纪警告处分2人、免职1人次,诫勉19人次,教育提醒68人次;挽回经济损失(或清退相关费用)91.18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维护人民健康新要求存在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落实新时代卫生工作方针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卫生工作方针。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健康中国建设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深对新时代卫生工作方针的学习领会。二是积极开展健康科普。通过恩泽健康学院线上直播、健康宣教和“健康直播间”电视直播,引导公众掌握疾病预防、科学就医、应急自救、健康自我评估等知识技能,2020年播出“健康直播间”节目127期;在出院医疗处方基础上推广健康“第二处方”,目前覆盖面已达到85.8%。三是深入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加强对医联体医院的支持,对下沉医务人员实行“五个一”目标管理量化考核四是着力改善病人上下转诊服务。及时完善转诊信息化流程,对转诊病人由住院管理中心优先收治,2020年12月“下级转诊占医院门诊就诊比例”完成值9.78%。

2)针对“补齐医疗社会事业短板存在不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管理。修订完善了《绩效管理制度》,明确绩效管理组织架构。每月开展绩效分析,发现问题即时改进。二是紧盯“持续发展”指标的提升改进。 2月修订科技奖励、科教积分管理制度,加大绩效考评与激励;建立住培学员导师制和研究生科研能力培训制度,完善阶段性考核、考前培训与精准辅导机制;开展工作满意度调查,持续推进员工不满意项目整改。在2019年度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家监测考核中,浙江省台州医院在全国2413家三级公立医院中排名第51位,较2018年上升40位,考评等级A+。三是进一步规范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根据最新物价政策,对医疗服务项目进行价格和结构调整。落实检验管控措施,全面梳理检验项目,持续推进三级医院间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加强合理用药院科两级监控,每月开展处方点评和不合理用药干预

3)针对“践行‘为民服务理念’不够牢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提高医疗服务收费透明度。规范落实公共医疗服务项目和各临床医技科室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开展了物价政策内容解读培训和巡察问题整改培训会,进一步规范物价收费。二是严格落实安全医疗制度。严格执行《早期预警评估管理制度》和RRT小组管理制度,强化对危重病人早期识别,质改部每月督查安全医疗核心制度落实情况;组织全院各部门进行急救演练,增强临床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及时处理违规收费和医疗责任事件。对涉及违规的相关科室已按制度作相应处理党工委书记就医疗安全问题对时任台州医院院长进行了工作提示约谈。

2.关于“贯彻党的全面领导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的意识比较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开展集体研讨,并于2月1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时,认真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报备流程,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工)委会讨论决定。

2)针对“统揽全局能力不够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发展、保落实”作用。党工委把牢中心发展方向,牵头制订中心(集团)“十四五”规划。对党工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均以督办形式督促落实。注重发挥医院发展委员会及各专业委员会作用,并对院区各专业委员会进行调整优化。二是进一步规范党工委议事决策机制。中心及各院区修订完善了党(工)委会议、主任(院长)办公会议事清单,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报备流程,确保“三重一大”事项均经党(工)委会讨论决定,同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推动议事决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相对薄弱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1月8日,通过召开中心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和下属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会,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恩泽视窗》和恩泽党建公众号已推出党建专栏,强化对中央和省市重大精神的宣传贯彻。2021年初,制作完成《抗疫画册》,汇总梳理“十三五”成果,并在微信平台和各院区进行巡展。

二、关于“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依然存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医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政绩观存在偏差,形式主义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医院发展定位不够精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明确医院发展定位。认真制订“十四五”规划,专题听取各学科、专科的“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报,进一步明确医院发展定位和远景目标,重点打造南北两大疑难病诊治中心,路桥医院向康复医疗转型,并已挂牌成立台州市康复医院。二是不断完善“一科两院”模式。统筹两院区医疗技术和人力资源,目前共聘任“一科两院”科主任26人,并按同一标准考核评估三是加强名医工作室管理。强化对名医工作室准入、目标管理和量化考核,及时评估现在运行的名医工作室,并进行了整合和调整。

2)针对“科研学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课题按时结题。2021年1月制定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科研秘书管理办法,加强科研秘书队伍培训。强化项目负责人结题意识,签订“结题验收目标责任书”。截止目前市级课题结题率提升到72.8%。二是健全科研协同机制。组织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加强科技成果整合,完善公共科研平台科研服务与科研技术人员双聘机制,进一步提升科研服务能力,拓宽高等级科技奖项申报渠道三是完善专利成果培育机制。明确科技成果转化服务项目小组工作职责与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专利成果申报培育机制。四是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修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科技奖励、报销管理办法。加强财务风险管控,组织开展发票相关专业知识培训,落实票据真实性查验。

3)针对“便民服务不够主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制订“最多跑一次”工作实施方案,改进工作流程。2020年率先启用首张二代医疗电子发票,成为全省首家实现患者就医全流程电子化的市级医院,预约患者按时就诊率、门诊医生准时出诊率、病房智慧结算率、电子发票使用率等指标2020年全市排名前三。二是优化网上诊疗服务。持续开展慢性病直播健康科普讲座和线上病友会,完善慢病在线复诊、开药、医保结算、药品快递到家等服务项目及流程。“互联网+护理服务”项目获评国家卫健委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医院。三是推进门诊智慧结算。对门诊智慧结算率项目进行A3质量改进,建立日巡查机制,组织志愿者做好自助结算引导,实现自助机故障可视化管理,每月及时监控智慧结算率,目前指标持续向好。四是推进电子病历建设。成立电子病历应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医院电子病历系统建设。目前电子病历应用功能水平已通过5级评定,跻身全国百强。

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坚决”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学术活动管理。制定出台《中心(集团)学术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加强日常监管检查,推动学术活动规范、有序、高效开展。二是规范合理用药管理。坚持每季度检查合理用药情况,定期开展处方点评。三是加强医药代表来访管理。发挥科室网格员作用,严格执行《医药(械)代表来访接待管理制度》,开展医药代表来访情况专项检查,落实“三定一有”(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有记录)的相关规定。四是实行廉政教育学分制管理2020年度干部职工党风廉政教育学分合格率达96%,并组织学分未达标的党员干部进行补学。五是深化网格化监督管理。加强对执行“九不准”情况、医药器械代表来院接待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开展专项行风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六是从严查处相关案件和当事人。及时通报典型案件,对个别违规人员作严肃处理。

3.关于“重点领域监管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在中心各院区所有138个科室开展医生多点执业情况的自查自纠,对多点执业进行事前规范备案。1月下旬,组织开展医护人员(或亲属)开办与业务相关的医疗机构情况专项整治。二是规范各类经费存放管理。单位公款全部按市卫健委要求进行竞争性存放职工小家经费全部收归工会职工小家专用帐户,并纳入医院财务统一管理。是加强招标采购管理。严格招标参数制作和标书审核,确保招标内容与参数配置相一致,并严格按招标项目组织评标、签订合同。同时修订完善《设备采购管理制度》《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制度》《供应商动态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采购管理,现已完成5-10万设备档案和2017-2020年的医用耗材档案的自查工作,未发生类似问题。四是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监管。东院区筹建办对项目经理未到位或到位率未达条规要求的,严格执行合同规定,扣除相应的工程进度款。

三、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打造高素质医疗保障队伍尚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对下属单位党建工作指导不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修订院区议事规则。目前各院区均已取消了党政联席会议,重新修订“三重一大”议事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会、院长会讨论决定的事项和范围。二是强化主体责任履行。1月份,党工委组织开展对院区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检查,并召开述职评议会,专题听取情况汇报。纪工委也落实对各院区议事决策规范性的监督指导。

2)针对“党组织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明确党组织政治生活要求。2020年12月对会议召开质量提出明确要求,编制《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流程及作业指导书》,进一步规范会议流程。二是规范廉政约谈要求。每季度提醒各级干部约谈落实情况,并对科主任“一岗双责”履职情况和廉政约谈提出明确要求

3)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对日常党建工作的绩效评估。2020年12月完成修订党建工作积分制管理办法,对各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以积分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并与年终星级支部等级评定挂钩,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规范党员集中学习教育。2020年12月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党员每年集中学习教育学时,并规范外出进修期间的学习管理。三是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2020年12月修订完善《星级党组织评定(堡垒指数考评)方案》,优化星级党组织评定工作,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

2.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继续加强后备梯队建设。党工委主动谋划院级、科级后备队伍建设,及时举办“恩泽卓越领导力”培训班和科级后备干部班,并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启动新一轮后备干部调整充实。二是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大力加强对优秀年轻干部和一线表现优秀人员的选拔,2020年新提拔年轻干部39人,进一步使用11人,其中提拔和进一步使用抗疫表现优秀人员17人。新提拔3名“80后”院区领导,进一步优化了院级班子结构。三是持续打造人才队伍高地。深入实施“科技兴院”战略,修订形成《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实施办法》,组织召开年度人才专题会议,谋划中心人才工作。2020年共入选省级人才5人;柔性引进人才4名;首获台州市外国专家工作站;获批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2家;台州市唯一“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挂牌成立。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重新修订《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办法》严格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干部任用各环节,使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更加规范、要求更加明确。二是严格干部“凡提四必”。进一步加强干部考察前的业务培训,落实“凡提四必”的要求,确保干部选拔程序规范、考察材料规范。

3)针对“薪酬管理体系存在弊端”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梳理规范津补贴项目。2021年1月调整优化薪酬发放项目,并在各院区统一执行落实。二是优化各类绩效方案。绩效评估强化以病人为中心,重点关注病人满意度、工作质量等指标,并在年终绩效方案中予以体现。三是加强科室二次分配的管理。根据月奖分配指导意见,2021年2月组织开展科室月奖二次分配情况督查,确保合理性与公平性。

4)针对“返聘工作缺少制度刚性”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规范退休人员返聘管理,分类梳理返聘退休干部职工,终止10位职工的返聘,并加强对继续返聘人员的日常管理。同时制订《职工退休返聘管理办法(试行)》,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力戒返聘工作中存在的随意性。

3.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主体责任层层递减”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2020年底认真落实向市委和市纪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职情况的双报告制度;1月份组织召开年度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开展中心和各院区班子成员个人“一岗双责”履职情况述职和下属各院区、公司和专科部主体责任履行情况述职评议;纪工委也同步开展督查评估,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日常教育。每周向干部职工发放廉政教育短信,各节假日发布廉洁过节倡议书,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严守纪律规矩,不越红线底线。三是加强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监督管理。结合药品和耗材用量排名,各片区院长约谈临床科室主任和高风险的行政后勤主任60余人次,并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对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持续加强监管。

2)针对“落实‘五严’要求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责任、严管理。加强对各级干部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2020年终通过主体责任履职情况述职、到各院区检查等方式,督促各级干部落实主体责任。二是严监督、严执纪、严问责。加强干部日常教育,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对违纪违规行为,严格按照党内和行政处分规定处理。对于此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已对相关责任人警示约谈19人、提醒约谈68人、免职1人、政纪处分2人,形成相应的震慑作用。

3)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聚焦监督主责主业。2020年底已调整各院区纪委书记分工,落实监督主责主业。二是扎实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去年8月至今年4月共组织各类监督检查29次。三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每周廉政短信提醒,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网格化监督管理,严格日常监督,织密监督网;加强信访案件处理,做到件件有调查,件件有着落。

下一步,中心党工委将在现有整改的基础上,紧盯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以学、改、转、优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实后续整改。把做好后续整改工作作为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二是强化党建引领,构筑坚强堡垒。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全面完善党建考核办法,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配齐配强基层党建力量。进一步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推进人才梯队建设,为中心发展提供组织保障。三是强化务实担当,助推项目建设。统筹谋划中心长远发展,切实担负起中心、院区发展的重任。坚持立足实际,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严格落实议事决策程序,建立项目风险评估机制,切实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四是切实转变作风,全力服务患者。坚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构建“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格局,努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调查研究制度和联系项目制度,帮助基层解决问题。五是全面正风肃纪,建设清廉医院。认真落实“四责协同”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聚焦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风险防范,加强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对象的监管;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5199631;邮寄地址:临海市西门街150号,邮编:318000;电子邮箱:jiansk@enzemed.co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