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09 15:59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按照市委部署,2020年8月21日至10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为期两个多月的巡察工作。2020年12月2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统战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部务会议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抓不放,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坚持班子带头、全员参与,认真查摆问题,剖析产生根源,不折不扣地坚决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实施销号管理,建立了整改工作台账,逐项梳理归类,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确保按时保质保量整改到位。三是强化督查指导,确保整改成效。先后5次召开部务会议,并召开部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整改落实方案,部署整改落实工作,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部领导班子对每个节点、每项整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认真分析原因,研究解决方案,列出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截止目前,巡察反馈的3方面2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8,正在完成1个,对违反规定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其中约谈18人次,警示提醒约谈3人次,批评教育7次,工作提醒谈话8人次。制定完善制度12项,清退相关费用66044.45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论述还有差距”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新时代统战工作要求还不够深入到位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加强部机关政治理论学习,部务会议、部机关学习会分专题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及时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等重要会议或文件精神。二是健全完善机关学习制度。建立健全部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双周一夜部机关学习、双月一期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季一期“统一战线大讲堂”学习制度,深学原著、原文、原理和时事政策三是高标准谋划台州统战工作。部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市、县两级务虚会,多次赴县市区进行专题调研和召开座谈会,根据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谋划提出“两市三高地”等目标要求四是谋划全市统一战线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双招双引”活动。已与相关部门沟通,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举办全市统一战线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双招双引”活动,整合统战系统人才、资源优势,推动人才、项目引进落地。

2.针对“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机制不够完善”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推动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地见效。及时向市委常委会汇报《条例》主要精神及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邀请了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杨卫敏作专题辅导报告。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学条例·书记谈》《学条例·部长谈》等栏目,目前已推出18期,掀起了全市学《条例》的热潮。二是完善强化领导小组运行机制。制定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2021年度统战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并根据任务清单,定期牵头做好重点工作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深化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根据工作实际,现已提拔交流部机关2名中层干部。下一步将对相关处室职能和人员进行进一步优化调整。

3.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工作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大非公综合评价工作考核力度。在对县市区年度党建考核中,对个别县市区综合评价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了相应的扣分。二是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品牌提升工程。对照“两市三高地”总体目标,分别提出子品牌,制订十四五工作规划和2021年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扎实推进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作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对上沟通和对下指导。

二、关于“推动新时代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欠缺”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4.针对“服务民营经济发展高质量还有不足”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相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市委相关文件要求,并协助市委根据工作需要及时修改完善。完善2021年度党委政府领导与非公代表人士结对联谊交友名单,和商会沟通联络等重要机制。二是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强市。制定了“十四五”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主要目标和2021年工作思路,筹办全市首次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切实加强对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领导。三是细化落实“亲”“清”政商关系正负面清单。开展“千家民企评营商环境”系列活动,研究发布“亲清指数”,深化“清廉民企”建设等为重点,推进我市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5.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印发《意识形态学习资料汇编》,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方面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市相关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全体机关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部务会议专题分析研判统战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听取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汇报。三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召开全市统战系统意识形态工作部署会,邀请有关领导作关于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精神辅导讲话,并传达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四、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6.针对“执行培训有关规定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核实了解培训情况。2018年5月9日至13日,市委统战部、市网联会、市社联会、市新联会联合在延安市委党校举办培训班。培训结束返回途中,部分新阶层人士在西安候机期间,自行变更行程,于5月13日下午赴秦陵兵马俑和华清池参观。二是批评教育。对相关领导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并组织机关干部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台州市市级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进一步熟悉规定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依规办事意识。三是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规定原则上要依托社会主义学院开展,要进一步规范教学设计和课程安排,不开展与教学内容无关的活动。

7. 针对“公务接待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调查核实。对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问题根源进行深刻反思,并在机关学习会上进行通报,举一反三,教导机关干部引以为戒。二是严格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省市公务接待各项规定和单位财务制度,加强对发票报销、报销单填报等审核力度,完善岗位责任制度和财务审核制度,确保每笔业务都符合财务规章制度。三是批评教育。对相关机关干部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其切实加强工作责任心,认真吸取教训,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8.针对“执行省、市‘两强三提高’规定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会议审批。梳理2018年、2019年全年会议清单,对会议安排逐项进行了分析反思,今后严格会议事前报批、预算管理,严控会议经费标准。二是统筹归并会议。统筹2021年统战部机关、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会议安排,制定会议清单,严格会议审批。对参加对象类似的会议进行合并,控制会议规模,提高会议效率,减少会议费用。三是加强业务学习。加强机关干部财务纪律及规章制度等学习,严格执行预算方案,提升机关的预算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

五、关于“‘四风’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9.针对“有些工作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对部机关近五年部署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对下基层调研、以文件落实文件、会议落实会议等问题进行了再检查。二是深化实施党外代表人士梯队建设163”计划。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梯队建设的意见》精神。建设党外代表人士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党外人才的信息化管理。三是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人人争当顶梁柱”大讨论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围绕省委袁家军书记对台州“五个探索创新”要求开展学习讨论。

10.针对“协商监督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规范民主协商。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协助市委起草《2021年度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二是强化参政履职。进一步发挥专项民主监督、专题政党协商等参政议政活动的牵引作用,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尽责。三是强化监督反馈。强化跟踪落实和督查问效,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见结果。

11.针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仍时有发生”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开展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排查。在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统战社团中开展大排查,对账目、消费场所进行全面核查、梳理。二是完善制度。指导各社团提高内部财务运行流程的规范化水平,加强社团财务支出的公开透明,借助理事会、年会等途径向会员通报,接受广大会员监督。

六、关于“资金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2.针对“市民宗局以宗教协会名义支付结对帮扶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组织部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做好新一轮扶贫帮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促进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严格规范扶贫资金开支渠道,绝不搞变通。二是加强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加强财务纪律及规章制度等学习,严格专项经费使用标准,确保专款专用。

13. 针对“民主党派经费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全面排查。全面排查6个民主党派市委会市直支部活动经费情况。二是停止拨付新的活动经费。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停止向市直基层组织拨付新的活动经费,近期市直基层组织活动开支凭票据向市委会实报实销。三是建章立制。研究出台《各民主党派台州市委会市直基层组织活动经费使用管理指导意见》,并分别与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机关负责人进行工作提醒谈话。

14.针对“个别民主党派存在超预算支出情况”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二是严格制度执行。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务纪律及规章制度等学习,从严控制活动、会议的数量和规模,严格执行预算方案,提升机关的预算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制定完善有关财务制度,加强党派机关运行规范化水平。

七、关于“管理监督不够有力” 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5.针对“下属统战团体违规聘任工作人员”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解聘。已指导市新联会于2020年10月对相关人员予以解聘,并于当月停止发薪。二是清退违规费用和批评教育。相关人员已于2021年2月20日主动退回违规领取薪酬。对相关机关干部给予警示提醒约谈。三是加强监管。对下属统战社团开展了全面自查自纠,严格社团工作人员聘用手续,规范社团工资、福利发放,定期对社团开展监督检查。

16.针对“市新联会违规借贷营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批评教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切实增强社团经费管理的严肃性。二是督促新联会依规依法处理。督促新联会进一步核实理清相关情况,并将相关情况向部务会议报备。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指导、督促市新联会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健全新联会内控管理制度。

17.针对“部分团体经费支出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提醒谈话。对相关部领导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切实负起监督责任。二是完善制度。指导市新联会、市网联会、市社联会分别制定经费使用办法,规范经费支出程序,定期向会员公开财务收支情况。

八、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8.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组织机关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部班子成员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剖析检查,并认领了相关责任。二是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部务会议已于2020年12月30日专题听取了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对2021年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了部班子成员党建责任分工。三是加大对部机关年轻优秀非党干部的培养。目前,部机关有2名非党年轻干部,其中1人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19.针对“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修订《中共台州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工作规则》,对部务会议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等方面进行了重新修订。二是严格“三重一大”执行。认真学习“三重一大”规定,重申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适用范围、规范未位表态、人事表决票等相关程序。三是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根据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形势和需要,进一步强调和明确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和制度保障。

20.针对“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党组织生活制度。配强党建工作力量,指定专人负责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二是认真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召开了2020年度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民主生活会,严格规范程序,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就存在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见人见事见纪律,触及灵魂。三是强化党建工作严肃性。及时召开支委会,进一步明确支委工作职责分工,各支委委员进行了严肃的自我批评,增强了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的政治意识。

九、关于“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1.针对“‘导向作用’不够明显”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二是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开展统战创新工作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结合起来,对机关干部政治、思想、作风、履职能力等情况进行评估,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加强干部交流、培养、使用、管理。按照有利于工作开展、有利于干部发展的角度,推进干部交流使用。

22.针对“执行干部政策不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选人用人相关程序。严格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组建考察组,不断提高干部任用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全面核实梳理部机关干部人事档案。调取相关档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核查,对相关同志出生年月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重新认定。三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力度。根据工作和干部实际,对部分部机关中层干部轮岗交流使用,促进部机关干部能力提高。

23.针对“考核激励机制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考核制度。修订完善《中共台州市委统战部机关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制度》。细化平时考核内容和程序,注重浙政钉考核系统的应用,规范工作纪实、上下班签到等。二是定期检查。联合驻部纪检监察组对部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工作纪实、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了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谈话提醒。

九、关于“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24.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部务会议于2020年12月30日专题听取了2020年党风廉政工作和“四责协同”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并提出2021年工作要求。二是召开专题学习会。召开部务会议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了中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省委《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清单》和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有关规定。三是进一步明确分工。进一步调整明确部务会议成员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清单。

25.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部务会议于2020年12月30日听取部班子“一岗双责”落实情况专题报告,部主要领导就履行“一岗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全面落实廉政约谈制度。明确要求部主要领导定期与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了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26.针对“日常监管不够有效”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机关制度执行,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制止不当行为和不良苗头。二是切实强化机关管理。加强文书、档案等管理,对历年文书档案、人事档案进行了整理归档。明确专人负责文件收发、密级登记管理、涉密文件的保管传阅等,强化机关办事制度执行。三是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大会,创新方式,提高实效,邀请相关专家作专题辅导。

下一步,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廉政建设的指导和监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 、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同时,注重标本兼治,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加强对整改成果的总结和运用,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切实将行之有效的整改成果转化为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转化为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1052;邮寄地址:台州市行政大楼1336室,邮编:318000;电子邮箱:393800658@qq.co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