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进行时】市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06-09 15:47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部署,2020年8月20日至2020年10月28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委宣传部进行了巡察。2020年12月2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委宣传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市委宣传部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的高度,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准整改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巩固和提高巡察整改工作成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市委宣传部班子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先后3次召开部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2021年1月29日专题召开部领导班子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存在原因。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为加强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领导,专门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针对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3大方面、18项问题,部班子逐一进行梳理细化和责任分解,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责任分解表,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处室、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市委宣传部班子通过具体问题的整改,对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做了一次全面排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监督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和廉政防范过程中容易疏忽的主要风险点,着手建立16项长效监管机制。部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牵头抓好相关整改落实工作,定期研究、有序推进,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不落一项、不丢一条。

截止目前,市委巡察组反馈的3方面1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正在整改3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对违规违纪的,教育提醒22人次。

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理论宣教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打造“台州好故事”宣讲品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启动全市青年理论宣讲大赛暨微型党课大赛,通过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讲新形式,推动理论宣讲工作机制创新,着力打造具有全省影响力的青年理论宣讲之窗。二是优化台州日报理论版和台州广电融媒体评论栏目《台州“屏”论》《台州“屏”谈》。三是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一步丰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读书会等学习交流载体,会同市教育局督促高校采取多种措拖进一步提升专职思政教师比例。

2.针对“宣扬垦荒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深入实施“垦荒精神立心”工程,坚持垦荒精神统领,将各县(市、区)地方精神有机融合,高规格筹办第五届大陈岛垦荒精神理论研讨会。二是开展垦荒精神主题宣传。指导台州日报社开设“垦荒精神立心”专栏,指导台州广电总台优化《垦荒精神立心》专题。三是推动垦荒精神物化具体化。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安排专项资金在主城区设计打造一批垦荒精神雕塑小品。制作完成大陈岛垦荒精神主题邮册等外宣品,设计制作发行大陈岛垦荒精神纪特封片。

3.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规范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着力加强部班子思想建设,牢牢把握政治导向,提高理论学习质量。2020年度共开展10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每次学习会均由班子负责人及时就上级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带领部班子开展学习研讨,并落实专人专本,按照要求做好规范学习记录。二是抓好部机关理论学习。坚持每周开展“周一学习夜”制度,重点学习新闻出版、电影等机构改革后新划入业务的系统培训。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并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和《党委(党组)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和要求,加强工作指导。落实定期通报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起草各县(市、区)和市级机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情况开展专题通报,提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

二、关于“履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职能还有短板”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文化创作不够丰富”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配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台州市知名专家工作站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台州市名师名医名家工作室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人才政策,做好《台州市宣传文化人才团队引进管理实施细则》《台州市新(融)媒体实验室建设实施细则》等配套政策的实施,评选出第九批台州市名家工作室9家,2020年度省级以上知名专家工作站2家。二是进一步推动2016年度30项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创作工作,提升文艺精品创作质量。进一步加强文艺精品扶持项目评审工作,减少文艺精品扶持项目数量,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确保资金安全。修订完善《台州市文艺精品扶持奖励办法》,建立文艺精品项目全流程追踪帮扶机制,推进电视剧《岁月如歌》(暂名)等文艺精品创作,力争培养创作一批有望冲击省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奖的文艺精品。三是加强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指导市文广旅体局用活用好文旅发展基金,做好文化产业项目的申报培育工作,力争多育项目、多出精品。

2.针对“推动文化事业改革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以市委名义制定台州市媒体深度融合方案,进一步推动市县两级媒体深度融合改革。二是精心谋划重大主题宣传。牵头定期召开重大主题和重要活动新闻宣传策划会。自巡察整改以来,针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党代会、市两会、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主题,分别开设30余个专题专栏,刊发1500余篇新闻稿件,其中新媒体稿件超过1000条,全网总阅读量1200余万人次。三是高度重视文化发展指数各项指标数据的汇总报送工作,指导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文化发展指数争先进位。四是着力破解基层文化阵地发展不平衡问题。深化农村文化礼堂总部管理体系,起草完成《2021年农村文化礼堂“四万工程”项目方案》,明确2021年390家新建农村文化礼堂目标,列入2021年度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将任务分解至各县(市、区)。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加强研究部署。部班子对党风廉政工作开展专题研究部署,部务会议传达了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纪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等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审议通过了《市委宣传部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责任制分工方案》。二是提升廉政谈话质量。2021年1月27日,常务副部长,部务会议成员、派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召集部机关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同时,进一步扩大警示谈话覆盖面,部班子成员每月与分管处室负责人之间、各处室负责人每月与处室干部之间开展常态化廉政约谈。召开部务会议,专题听取部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的汇报。

2.针对“工作作风不够务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完善部班子基层调研制度。落实每位部班子成员分别带领分管处室干部,围绕重点工作,每月到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开展1次以上调研,切实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二是科学研究制定《2021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考核细则》,完善考核评价体系。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项目的跟踪指导力度。2021年2月2日,下发《关于报送台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情况的通知》,对列入《台州市“十三五”文化产业规划》的项目进行排查摸底,掌握情况、分析原因、督查进度,分已完工项目、续建项目、谋划项目、终止项目(说明原因)分类统计,统计完成《台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情况表》。同时,高起点科学谋划台州市“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目前已与省发规院合作起草完成《台州市“十四五”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初稿)。

3.针对“‘文山会海’仍然存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把改进文风会风问题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重要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具体问题的治理带动作风建设水平的提高,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一是建立完善会议审批制度,启动视频会议线路改造工程,有效减少会议召开数量,提升会议效率。二是规范公文下发审核程序,做到发短文,严格控制以市委宣传部名义发文的数量。

四、关于“执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资金收支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员。二是修订完善项目资金跟踪和审计机制,要求责任处室对项目期限超过一年的项目建立台账备案,做好资金跟踪和审计工作。切实加强对项目扶持资金的跟踪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对完成的项目进行审计,发现未按要求完成或不合规的地方,责令限时进行整改或退回相关资金。指导市文广旅体局建章立制,完善资金管理办法。

2.针对“财务报销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员。二是制订完善《市委宣传部公务接待工作流程》,落实各处室在公务接待报销中,提供文件要求的公函、审批单等相关依据,做到报销手续齐全、证明齐全。同时,进一步规范市外媒体接待,设立媒体采访报告单,由责任处室落实提供媒体的单位名称、记者姓名、采访主题、联系方式等各项信息。三对财务报销标准把关不准问题,积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规范执行财务报销标准,不得进行超标准报销。

五、关于“政府采购和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政府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员。二是修改完善《市委宣传部财务内控管理制度》,调整后充实财务监管小组成员,对3万元以上的项目按照资金数额分别设立审批流程。规定对于3万元至30万元的项目,必须进行比价购买,结算支付时需附比价情况说明。对于20万元至30万元的项目进行比价购买程序后,还需提交部务会议专题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

2.针对“项目审核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约谈提醒相关责任人员。二是指导好文广旅体局查短板、堵漏洞、建制度,加强项目在申报、评审、资金使用、跟踪监管方面的力度,形成补助资金管理闭环,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性,发挥四拨千斤的作用,助力台州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推进电视剧《海州大并购》等文艺精品项目创作工作,优选影视制作公司,加快编剧遴选,组织开展调研采风,推动剧本创作和拍摄工作。做好电视剧《卫温东渡传奇录》剩余经费收回工作。四是提升文化产业发展项目评审科学性和精准度。联合市文广旅体局对申报投资额与实际投资额差距巨大的企业,限制其继续申报相关项目。

六、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党建工作还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自巡察整改以来,部务会议专题研究部机关党建工作2次,并以台宣文件向市纪委报送《关于2020年市委宣传部政治生态建设自评自查的报告》。二是组织开展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换届,2021年2月7日召开机关党员大会,选出新一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成员,并于2月8日向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报批选举结果。三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已完成支部书记的调整工作,两名中层正职干部担任支部书记。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制定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1月29日,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会上各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不遮不掩,一针见血,红脸出汗,并于2月8日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二是下发《关于开好2020年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组织三个支部开好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高质量开展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对照检查等各环节,会上认真开展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

3.针对“执行党内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自巡察整改以来,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月召开支委会,并召开党员大会1次,部班子成员分别在所在支部带头上党课,维护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二是开展党员发展工作专项检查,对近年发展的4名党员开展程序和资料的核查,并针对资料缺失和错误进行了整改。

七、关于“干部使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

1.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任职工作办法》等干部选拔任用文件进行了整理汇编,形成《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汇编本》。组织人事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把推荐、考核和任免干部等有关程序吃透吃准。二是压实选人用人主体责任。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凡提四必”的要求,切实做到在考察环节征求纪检监察机构意见并进行民主测评后,再提交部务会议予以讨论决定。三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规定。按照《浙江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任职工作办法》要求,严格执行党委部门的副职和内设机构的领导职务应实行试用期一年的制度。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针对资料缺失和错误进行了整改,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做到“凡提必审”。

2.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进一步严格机关工作纪律,已重新修订《台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完善出入境审批、请销假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三是加强对机关干部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的管理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保管,目前已全部收缴机关干部的出入境证件,并做好信息登记和保管工作。

下一步,台州市委宣传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持续抓好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坚决杜绝“过关思想”,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盯牢整改时限,持续跟踪推进,确保按时完成整改,取得实效。二是强化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持续用力在建章立制上见真章。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三是推进成果转化,提升整改效能。综合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面加强的过程,为事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把后续整改与服务市委中心工作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既以整改保障中心工作,又以发展的成效来检验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76-88511000;邮寄地址:台州市白云山南路233号,邮编:318000,邮箱:tzswxcb@126.com。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