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从0.7万到15万的"增产转型"项目
发布日期:2021-06-15 16:4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位于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黄琅台州农垦场的路桥现代化生态养殖项目成为路桥街头巷尾热议的“新闻”。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出栏肥猪15万头,将极大提高路桥生猪自给率,切实保障市民“菜篮子”猪肉产品供给。
  时间回溯到2019年年底,路桥区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开展巡察。
  巡察组同志在翻阅台账时发现,全区生猪存栏数仅3000头左右,全年出栏量也仅7000头左右。
  “全区人口50多万,算下来平均70多人一年才能吃一头猪。”巡察组同志调侃道。
  另一边,核查信息的同志补充说:“省市要求我区到2020年完成出栏生猪6.9万头,要完成这个目标任务还相差甚远呢!”
  “这是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和养殖场户的‘钱袋子’的民生大事。”听着巡察组同志们的“闲谈”,巡察组何组长心里思量着。
  随即,何组长找来畜牧所的负责人详细了解该区生猪养殖的现状,发现情况不容乐观。根据当时3个月的数据统计,路桥区每日消费生猪350头以上,全年生猪预估消费总量12.7万头,受2018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截至巡察期间该区的生猪供应自给率竟然不足5%。
  “5%!”这个数据深深触动了何组长,他不禁忧心忡忡地皱起眉头,这也就是意味着路桥老百姓的肉品供应保障存在着极大的隐患。
  之后,何组长又继续向农水局负责人了解养猪场建设情况。
  “受土地、环保、动物防疫条件等因素制约,现在还没选出合适的地块用于引进大型企业发展生猪养殖。”农水局负责人回答道。
  “我区的生猪供应自给率不足5%,省市要求我区2020年完成出栏生猪6.9万头目标,至巡察期间没有选出合适的地块用于发展生猪养殖问题,且未按计划启动的屠宰检疫智能化管理系统,反映出区农水局党委班子担当作为精神不够。”在2020年初的巡察反馈会上,区委第三巡察组将该问题反馈给路桥区农水局党委,要求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猪场新建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收到反馈后,区农水局借着巡察整改的这股东风,采取多项举措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通过项目公开招标,最终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成功在路桥农民丰收节上签约现代化生态养殖项目。
  2021年年初,路桥区委巡察按照“谁巡察谁回访”的原则,组织对相关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访检查。何组长带领检查组人员再次来到农水局,第一时间向负责人了解生猪养殖项目进展情况。
  “该项目涵盖生猪养殖、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和销售等生态循环链,计划总投资5.2亿元,占地面积157亩,目前正处在施工阶段,届时我区可实现年产出栏15万头,生猪自给率将会达到90%。同时,我们还建成了路桥区生猪屠宰智能化管理系统,其中包含屠宰检疫、监督检查、无害化管理等系统,从入场到屠宰到出场实现了全程痕迹化、可追溯管理,一定程度上保证了生猪源头和上市肉食品的安全。”
  听到负责人的整改工作汇报,回访检查组人员赞叹道:“这是同步完成了‘量’的增长和‘质’的飞跃啊!”
  巡察组同时还提出,区农水局要持续关注项目后续的推进工作,加强监管指导,防止出现项目进度迟缓、程序不规范、廉政风险等问题,要让老百姓放心地吃上本地养的好猪肉。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