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天台开展跨区交叉廉政约谈 促整改提升
发布日期:2021-06-15 16:5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你们单位的党风廉政工作如何开展?成效如何?”近日,第二纪检监察协作片区成员对第一纪检监察协作片区的赤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廉政约谈。

  “对兄弟单位的党工委书记开展廉政谈话还是第一次,在检视对方的同时,也在反思自身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不足,当个‘评委’收获也很大。”参与谈话的白鹤镇纪委书记葛顺利直言道。

  为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今年来,天台县积极探索“片区协作、交叉约谈”廉政谈话机制,将辖区内的纪检监察机构、巡察组等划分为五大片区,由片区联系领导或联系纪检监察室牵头,带领片区成员,不定期对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等“关键少数”进行跨区交叉式的廉政约谈。

  “‘片区交叉约谈’是我县深化‘四责协同’,紧盯‘关键少数’扛牢主责的新探索。通过跨区约谈,既明确各单位的廉政风险和管理短板,督促整改提升,又形成对标反思、相互借鉴的局面,将廉政约谈的效用最大化。”天台县纪委县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依托“跨区约谈”机制,天台县聚焦“关键少数”的主责主业,通过整合各片区内的监督资源,增强监督合力,逐渐构建出纵向指挥有力、横向协作紧密、整体联动高效的工作新格局。为进一步巩固谈话成果,天台县还依托“三张清单”将谈话中暴露出来的风险、问题等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葛顺利对此感触很深。他桌子上摆着几份责任项目书,上面写明了白鹤镇的廉政风险点、责任项目及责任人。

  原来,白鹤镇领导班子成员被其他片区小组廉政约谈后,立即组织开展了自查分析会,班子成员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表态,共同查找管党治党中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纪委协助把关,党委集体研究明确责任分工,形成“责任清单”;针对责任项目,班子成员制定工作目标和措施,汇总成“项目清单”。今年以来,类似这样的责任项目,白鹤镇党政班子确定了28个。

  “通过‘三张清单’,让每个人的责任更清晰、举措更具体、成效更明显,这既当‘评委’又当‘选手’的体验很奇妙,效果很好。”葛顺利说道。

  “项目清单中的党风廉政建设项目现在完成的怎么样了?”“问题清单中的压力传导不力问题是否已经解决?”

  日前,天台县纪委督查小组对前期进行廉政约谈的单位和个人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力戒“一谈了之”、“约谈一阵风”等形式主义。

  “深化廉政谈话是我县党风廉政建设中‘抓小抓早’工作思路的具体体现,通过清单化的整改和常态化的督查,将‘不正之风’扼杀在萌芽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天台县纪委县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道。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