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三门强化监督 扎紧公款消费"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06-15 16:5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现通报几起供销系统发生的违规公款消费典型案例,希望大家从反面教材中汲取教训,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出现……”近日,三门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县纪委县监委工作人员就公款消费有关纪律进行了强调。

  近年来,三门县纪委县监委立足职能定位,紧盯公款消费,围绕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务用车等重点环节,通过明察暗访、宣传教育、通报曝光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履行好主体责任,确保全县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

  “您好,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麻烦提供一下今年以来开具的发票以及销售清单……”这是该县纪委县监委开展监督检查时的一幕。为切实扎紧公款消费“钱袋子”,该县纪委县监委将公款消费列为本年度监督工作重点,抽调人员成立专项督查组,每月例行前往全县各商场、超市、烟酒专卖店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严防公款消费问题发生。今年以来,该县已开展监督检查5次,出动人员26人次,走访经营场所124家,发现问题3个。

  此外,为督促各部门、乡镇(街道)严格落实好公务接待各项规定,该县纪委县监委联合财政局、审计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等单位,定期对各部门、乡镇(街道)公务接待标准执行情况、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场所管理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个别单位由于对相关制度理解不透彻造成超限接待的问题,县纪委县监委会同财政局汇编印发了囊括《三门县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三门县属事业单位公务交通费管理暂行办法》等18项制度的《三门县行政事业单位综合性开支标准》一书,并积极向各单位进行解读。

  在当前的持续高压态势之下,明目张胆的违规公款消费问题已显著减少,但“披上马甲”“戴上面具”的隐秘手段仍然层出不穷。2015年1月至2016年4月,三门县水利局佃石水库管理处原处长任某越以办公用品名义虚列开支,套取出4800元公款用于违规聚餐、购买香烟等。2019年11月,任某越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案件查处后,该县纪委县监委举一反三,积极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通过开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发放印有扫码监督一键举报二维码的清风卡等方式,发挥社会群众的监督力量,构建起严密的监督网络。

  “违规公款消费不仅造成国家资财大量流失和浪费,更是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明的工作纪律、有力的工作举措狠刹歪风,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三门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