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椒江:"履职工单"促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发布日期:2021-06-15 16:4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4月1日,台州市椒江区商务局党委书记陈睿收到了今年第二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工单,每个季度的第一天,全区各单位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都会如期收到这样一份清单。

  为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晰、主体明确、精准履职,今年初,椒江区创新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职工单”制度,每季度向各单位党委(党组)及主要负责人派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通过“定时提醒、落实反馈、问题督改、廉情报告”运行机制,加快形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横向协同贯通与纵向压力传导相结合的监督闭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唱响履责“四季歌”。

  “这个‘履职工单’好,去年我们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存在不足,评议反馈会上指出了不少问题,我正愁如何抓好落实,现在有了这份清单,每个季度一项项对照,我这心里有底多了!”陈睿拿着刚收到的文件说道。

  据悉,在二季度新下发的党委(党组)履职工单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2021年上半年度政治生态建设自评自查”等10多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内容赫然在目。同期下发的还有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职工单,上面同样标明了当季需完成的既定任务。

  “之前很多单位,特别是乡镇街道,抓主体责任落实存在‘上冷下热’,平时不管、年底突击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我们用清单式的表格罗列了规定动作,就像学校里的‘课程表’,该做的事情、该抓的节点,一目了然。”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赞介绍说。

  “履职工单”受到了各单位党委(党组)的欢迎,除区级层面统一制定的共性清单外,他们还加入“自选动作”形成个性清单。如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单位职责和工作分工,给班子成员和各科室印发个性工单,并将其细化到月,努力把主体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清单只是有形的抓手,如何真正推动无形的责任落实到位,避免一发了之,也是该区纪委监委着重思考的问题。

  根据文件要求,各单位每季度末以《落实反馈单》形式书面报送履职情况至相关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形式进行跟踪检查,对落实中的层层递减、协调不畅等问题下发《问题督改单》,督促整改落实。如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近期对各家国企党组织开展第一季度主体责任履职情况检查,发现个别单位存在廉政约谈频次不高、清廉企业建设推进迟缓等现象,要求其加以改进。

  除检查“做没做”“好不好”外,该区还建立“考核+问责”倒逼机制,将“履职工单”制度执行情况作为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履职不力情况以廉政抄告单形式报送区委,对出现重大问题的一律“一案双查”,确保问责有力、环环相扣,彻底解决“做不好”怎么办的问题,形成“四责协同”的闭环管理。

  “请您按照‘一岗双责’要求,督促该局党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适时对党委主要负责人开展廉政约谈,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4月6日,椒江区副区长周斌收到了一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抄告单》,他分管的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1名班子成员因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接到抄告单后,他立即约谈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负责人,通过履行“一岗双责”来压实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

  截至目前,各纪检监察组织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2个,发送《问题督改单》12份,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廉情抄告单》3份,区委区政府领导约谈分管部门党组织负责人或相关领导5名。

  “履职工单”不仅仅是一份主体责任清单,更是一张答卷,每一次接单都是一次考验,只有拿出真功夫,认真履职尽责,做深做实做细工作,才能合格交卷。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