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温岭:"全流程"联动监督规范村级小微工程
发布日期:2021-06-15 17:0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小苗4000株,每株五毛五,苗木采购6000元,绿化工人320元/天,小工工资230元/天,整个绿化工程一共3.2万元。”日前,温岭市太平街道纪工委书记郑标菊来到屏下村,对村里刚完工的溪堤绿化工程项目进行抽查监督。

  3月16日,村两委会对施工图纸、方案以及采购苗木规格进行了商议,并于当月28日、31日分别在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屏下村村党支部书记陈贤辉一边翻开会议记录本,一边与督查组逐项核对票据、合同和会议记录。

  村内绿化、美化、改水等农村小微工程尽管小,但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体量虽小但数量众多,廉政风险不容忽视。

  针对近年村级小额工程不断增多的现状,温岭市把完善加强村级小额工程监督作为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重点,积极发挥群众“家门口的监委”作用,打造村级“阳光”工程,让村集体“钱袋子”里的每笔支出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最前沿、最贴身的监督来自村里的监察联络员,村里工程项目上马招投标、预算编制、工程管理、工程决算审计、工程验收等环节,都有他们的身影。工程质量、生产安全、资金使用等权力运行中的不规范、不到位问题,当场进行提醒,针对性提出解决方案,并报送镇纪委进行跟踪监督。前不久,岙底杨村启动“美丽庭院”工程建设,该工程投资7万元,涉及273户,资金虽少,但涉及群众多。在工程推进中,村监察联络员根据群众反映的“实际施工与原设计要求有差距”问题,及时组织村民代表现场踏勘和测量,并在整改到位后监督款项支付,确保村集体经济和群众利益不受侵害。

  不仅现场督、贴身督,温岭市纪委监委还通过村级工程阳光监督平台,让群众码上查、码上督,加大“数智”管理监督应用。大到数百万元的工程款,小到经手人员的签名,村民通过手机进入系统,就能即时查看村级工程建设进度、资金拨付等情况。“线上和线下同时公开,让在外的村民也能及时看到村里的情况,财务透明、村务清爽,村民们也就更信任我们了。”城西街道芝岙村党支部书记陈仙满表示。

  “巡察和村级财务轮审中,发现小额工程结算支付不规范、报销账单名目张冠李戴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也往往容易引发群众质疑。”温岭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督促市农水局修订出台了新版《温岭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村级工程金额40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15万元至50万元、15万以下的招投标流程,并对合同管理、工程款项支付都予以详细明确。

  同时市镇联动,前移监督关口,推动村级小微工程建设更加规范、管理更趋严密。太平街道推出财务月“廉”审会,每月由街道纪委和财办牵头,对村级财务报销凭证及票据,特别是工程类项目款项进行预审;泽国镇开展“面对面”专项评议,对辖区61个村涉及小微工程的“一事一议”民主决议程序落实情况逐一评查,对评议“差”的村要求限时整改,并跟踪落实;滨海镇开展45个村居财务票据交叉检查,发现问题26个,织密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公权力、村级小微权力的有效监督,加快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廉动力’。”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