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三门强化监督 把牢工程项目建设"廉关"
发布日期:2021-06-15 17:00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该工程项目事后变更未严格按照‘先报批、后实施’要求进行,且提交的项目变更材料不齐全……”5月19日,三门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在对综合监督单位的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县农业农村局某排水河道整治提升工程项目事后变更事宜存在多个问题。纪检监察组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向该局负责人反馈,责令限期落实整改。

  “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时常需要进行项目变更,直接影响工期进度及后续造价,而这恰恰是我们在监督检查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地方。”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徐伟兵说道。

  今年以来,三门县启动沪甬台合作产业园、网易味央(三门)现代农业示范园等8个重点项目,涉及投资资金近29亿元。为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县纪委县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建立起工程项目廉政建设监督机制,紧盯立项招标、施工监理、追加变更、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六大环节,通过监督检查、宣传教育、通报曝光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全力护航工程项目建设。

  工程项目建设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县纪委县监委选派精兵强将24人,成立6个专项督查组,深入施工现场、职能部门等开展明察暗访,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勘察等形式,重点检查工程建设审批手续是否依法合规、工程建设实施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管理责任是否落实、物资采购和资金管理是否合理安全、招投标活动是否公开公平公正等,以有力有效监督保障重点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村级工程项目事关乡村振兴,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为推动工程项目廉洁、高效、有序,各乡镇(街道)纪(工)委紧盯重点环节、关键岗位,以深化一线监督、前移监督关口、鼓励群众监督为抓手,通过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实地核查材料票据等举措,扎紧思想防线,强化过程监管,筑牢工程项目“防火墙”。

  横渡镇纪委积极探索双线晒报制度,督促相关责任单位依托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平台,动态公布东屏水库等村级项目建设情况,实现过程和结果可追溯、可查询,拓宽群众阳光监督渠道,推动形成项目规范、干部规矩的廉洁氛围。浦坝港镇纪委将村级项目工程风险评估作为刚性前置程序,强化对立项审批的监督,确保决策民主、程序规范。截至目前,全镇14个已完成风险评估的土地整治项目在后期实施过程中实现了“零纠纷、零矛盾、零上访”。

  “工程项目建设事关民生,不论周期长短、金额大小,始终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纪检监察机关要全方位多角度强化监督,细化各个环节风险防控措施,护航工程项目清廉落地。”县纪委县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