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临海:贴身监督 促"亲清"企税关系更温暖
发布日期:2021-06-15 16:5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最近有没有税务工作人员来企业宣传企业所得税相关政策,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如何?”“您在办税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吃拿卡要的现象?”近日,国家税务总局临海市税务局纪检组到辖区内企业实地“问诊”企税关系,面对面询问企业办税人员,重点征集服务态度、工作作风相关的意见建议。

  为管控税收执法中的廉政风险点,规范企税交往行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临海市税务局积极探索数字赋能,组建“亲清”服务专家团队,升级“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并结合本地实际创新编制《企税亲清指引》,依托“线上+线下”渠道同步推广,“一户一册”地把贴身监督送进企业,让“亲清”企税关系更有温度。

  “现在不仅在家点点手机就可以办理各类涉税业务,还可以通过钉钉、电话一呼就灵,透明又高效,这要是换以前,都不懂问谁,光花在来回路上的时间就得小半天。”通过拨打“亲清”热线电话,个体工商户柳女士仅用几分钟就解决了她的问题。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临海市税务局主动探索“非接触式”办税服务,精选局内16名公认的业务专家,分税种、分项目、分专长成立“亲清”服务专家团队,并设置纳税服务咨询、税务干部违纪举报、电子税务局技术支持热线等“亲清”热线电话,做到“有呼必应”,让“办事不求人”成为常态。

  如何方便企业更直观、更精确地评价涉税服务工作?量化打分是破题的关键。该局纪检组在系统梳理涉企税收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专门推出了《企税亲清指引》,其中就有一份特别的“亲清”指数评分表。如果税务干部为企业办了实事好事,每项次加10分,而如果发生“乱检查乱罚款、吃拿卡要”等行为的,每项次倒扣10分。正反双向量化打分,形成“亲”台账与“清”台账,既为税务工作人员指明了服务方向,也划明了履职底线。

  “工作这么多年,经常有税务干部到企业辅导、走访调查监督,但这是头一次遇到税务纪检干部上门送监督还带一本监督指引的,真细心!”浙江忠信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艳微称赞道。

  为了让《企税亲清指引》真正发挥效用,税务部门一方面依托征纳沟通平台,“一户一册”地线上推送,另一方面由税务局纪检组直奔企业进行线下发放,“点对点”听取企业意见建议,让税务干部真切地感受监督压力,推动形成“亲企+清己”的企税相处模式。目前,全市已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发放《企税亲清指引》36692份,助推“亲清”企税关系有效惠及各类企业。

  “这就相当于我们纪检组在企业安装了监控探头,税务干部服务不好不行,违纪违法更不行。”临海市税务局纪检组长朱寿松表示。

  贴身监督,不仅让企税关系更有温度,也带来了纳税人的满意度。据统计,在全市累计开展的三万余次纳税业务专项满意度评价中,纳税人回复“非常满意”的比例高达93.19%。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