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提醒
台州湾新区开展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1-05-25 15:31 信息来源:台州湾新区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精神,4月23日上午,台州湾新区举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党课。新区党工委委员、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周宏亮以《严整顿 纠顽疾 固根基 硬作风》为题,为新区政法队伍上了一堂生动务实的专题党课。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员单位160余人参加会议。

周宏亮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重大行动,是一场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是强化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有效手段。希望新区政法机关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周宏亮强调,一要“严整顿”,坚守理想信念,讲政治守规矩。认清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违反廉洁纪律案件还较为突出、执法办案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问题易发多发等形势,从严开展整顿教育。以史为镜,坚定信念守住初心,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落实要求,严明纪律守好规矩,纪律法律神圣不容侵犯,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身为执法者,必须带头学法知法、守法护法,为社会公平正义筑起坚实防线。

二要“纠顽疾”,发扬光荣传统,严作风明纪律。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应该说,新区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在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为人民公正执法、为新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在政治思想、纪律作风、执法政法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发扬传统严明纪律,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深刻把握“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和难得机会,对已步入歧途的“问题干部”一定要克服侥幸心理、放下思想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迷途知返、主动投案,才是唯一正道。

三要“固根基”,落实四责协同,体现严管厚爱。政法干部作为维护国家稳定的基石,必须要固本培元,锻造“五个过硬”,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四责协同”机制是一个有机整体,党委主体责任是根本,纪检监察监督责任是保障,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是关键,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是支撑。四个责任主体都要齐心协力,共同干好分内事。要把落实管党治警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把责任层层落实下去,压紧压实到线上的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干警。政法队伍的各级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的教育引导和监督管理,严格规范干部行为。

四要“硬作风”,树新风展新貌,打造清廉队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新时代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疲劳厌战。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到一案一通报、一建议、一谈话、一警示、一整改、一评议。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作风教育、警示教育,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培育良好家风,建设廉洁文化。我们要充分认识清正廉洁在新形势下的重要意义,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本次专题党课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分析透彻,通过结合具体事例对政法队伍成员履职尽责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推进新区政法系统建设有着重大意义。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