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浙江天台:廉景廉戏营造浓厚清廉文化氛围
发布日期:2021-04-02 14:57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个青瓷博物馆真有意思,欣赏艺术品的同时还能了解清廉文化。”3月21日,在浙江省天台县雷峰乡黄家塘村,宁波来的游客徐先生参观完青瓷博物馆后,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在天台县,像这样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有21个,覆盖了全县每一个乡镇街道。

  为发挥清廉文化以文化人的作用,天台县通过“廉景”“廉戏”,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浓厚氛围,在润物细无声中引导党员干部树立以廉为荣的价值观。

  依托清廉机关、清廉学校、廉政书屋、文化礼堂等载体,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家风家训中的清廉元素,整合各乡镇街道的历史、人文、自然资源等内容,因地制宜打造“一乡一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串点成线,形成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导览图。南屏乡以本地古代名人杨震拒金的故事为载体,挖掘杨氏家族的优良家风,融入党建、廉政文化,使“四知堂”远近闻名,成为台州市廉政教育基地。像这些各具特色的清廉阵地,让干部群众在茶余饭后有了聆听家风家训、观看廉政文艺演出的场所,成为人气颇高的清廉“能量场”。

  为使清廉文化浸润人心,天台县纪委监委探索用歌曲、情景剧等形式开展宣传,通过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创作简洁精炼、契合主题的台词。天台县文化馆的业务骨干们把舞台搬到村民中间,为大家送上一台台廉戏,吸引了大批观众。

  “这些台词朗朗上口,很有节奏,连我这种没读过多少书的都能听得懂。”在前杨村文化礼堂,80多岁的李奶奶欣赏方言三句半《清廉选举严!稳!进!》后说。

  县纪委监委发动各单位积极创作清廉文化作品,精心策划推出一批反映清廉文化,群众喜欢看、传得开的文艺作品,营造扬廉抑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推出微视频《弘扬清廉文化 共创清风环境》、廉洁家风主题宣传片《家训永记家风永彰》等作品,以及《清官庞泮的故事》等书籍,通过这些当地传播度高的文化作品,在群众中根植清廉认知,弘扬廉政主旋律,让清廉意识在传唱中深入人心。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