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补贴资金成了随礼红包
发布日期:2021-04-13 14:17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纪委监委干部,原西岩村村委会主任周积尚感慨,“为了面子稀里糊涂地拿补贴资金当了份子钱,是我一时糊涂……”

不久前,黄岩区富山乡纪委收到匿名举报,反映西岩村(后并入双西村)村干部在村庄露天粪坑整治过程中违规截留专项补贴,乡纪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开展核查。

“乡里定的标准是填埋一个露天粪坑补贴150元,户主自填埋的补150元,村里统一填埋的,其中50元给小工。我们村是叫了几个村民和村干部一起清理的。”调查组找当时负责此项施工的周积尚了解情况。

“村干部是否有领误工工资?”

“应该没有的。”周积尚迟疑片刻答道,其余细节表示记不清了。

随后,调查组来到了乡社会事业发展办公室,了解有关情况。办公室负责人潘某介绍,为防治登革热,富山乡开展了露天粪坑专项清理工作,并按照150元每个的标准向各村发放了专项补贴,包含100元的粪坑户主奖励和50元的人工工资。在乡财务的发放清单中,调查组发现,当时西岩村清理粪坑46个,6900元补贴由时任村委会主任周积尚签领。

粗看补贴发放到户的清单,46户村民,每户领到150元,后边还有户主签名,似乎并无不妥,但调查组仔细比对发现,领款人签名笔迹似乎出自一人之手。

露天粪坑是村里叫人和村干部一起清理的,如果属实,村干部没领村里的误工补贴,应该从150元补贴中抽取50元作为人工工资才对,为何全部发给户主了?调查组决定找村干部和村民了解下情况。

随后,调查组找到参加过清理工作的村干部周应钦和发放清单上的部分户主了解情况。发现农户实际领到的只有100元补助,而参与清理的小工和村干部拿的是村里发的误工费,没有拿乡里发放的补贴。本应作为清理费的补贴没有发,也没入村账,去了哪里?调查组再次找到了周积尚。

“这项补助,我们村和其他村一样,都足额发下去了。”在乡纪委谈话室,面对发问,周积尚说。

“我们掌握的情况,150元每个的补助,100元发给农户了,小工拿的是村里的误工费,那剩下的50元是不是要入村账?”

“这个……”周积尚脸涨得通红,犹豫后交代了实情。

原来,从乡里领到6900元补贴后,周积尚没有和其他村干部商量,直接向各户发放了100元补贴。由于发放时没有填制清单,后因乡里催交清单,其便按150元每个的标准伪造了一份清单上交。其他村干部因不了解补贴发放情况,便从村集体账户中列支了整治工作的误工费,而本应用来发放误工费的2300元补贴则一直留在了周积尚手里。随后,周积尚应邀参加某祠堂落成典礼,因参与典礼的礼金无法从村账列支,其想到未入村账的2300元补贴,便拿这笔钱当了礼金。就这样,截留的2300元补贴成了随礼红包。

问题查清后,因私设“小金库”和违规公款送礼,黄岩区纪委监委给予周积尚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300元补贴现已全额退回村账户。(本报通讯员 李真 袁杨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