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黄岩区司法局落实“五化”举措成功创建台州市清廉文化进机关示范点
发布日期:2021-03-31 14:19 信息来源:黄岩区司法局

2020年以来,黄岩区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特点,积极落实“五化”举措,夯实廉政文化建设,锻造风清气正队伍,推动司法行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成功创建台州市清廉文化进机关示范点。

一、创建工作制度化

第一时间建立清廉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局党组书记、局长作为清廉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促进班子成员廉洁自律。及时制定本单位清廉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并纳入党组、党总支议事日程,形成“一把手负总责、班子齐抓共管、分管领导协调、科室支部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参与”的长效廉政工作机制。

二、宣廉阵地实体化

坚持“以文化人”的理念,把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党建文化融合在清廉文化实体阵地创建中,对我区社区矫正中心进行规划设计,建成包含法治文化展示厅、VR警示教育基地、清廉文化展示区、党建文化功能区四个不同主题板块的廉政教育文化阵地。统筹用好黄岩司法、之江法云、黄岩普法等平台及时宣传党纪法规,发布权威信息,曝光典型案例,开展廉洁提醒,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打造全覆盖的廉政教育网络阵地。

三、育廉活动常态化

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采取工作例会学“廉”、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宣讲廉政党课、交流讨论等形式,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鉴,筑牢防线,自警自律。同时,借助短信、浙政钉、微信等载体推送廉政格言、“廉情一刻”、节假日廉政温馨提醒等,常态化开展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纪法规教育。此外,积极开展“廉心语”廉政感言创作征集、廉政主题演讲比赛、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抒廉声、讲廉人、说廉事、颂廉情,弘扬新时代司法行政人的为民情怀和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

四、监督执纪规范化

建立“一访二查三清单”机制,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党员干部思想之基、清廉之魂。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严查工作纪律作风,并就每次突击检查情况作全系统通报,并对问题人员开展警示约谈,确保监督实效。组织社区矫正执法检查及法律援助案卷质量检查,敦促基层站所积极履职、公正执法,真正做到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开展系统廉政风险点排查,形成局机关、科室所、个人三个层级的“三张清单”,不断完善廉政风险内控制度,推动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实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双促进。

五、部门特色品牌化

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对社区矫正法治精神深挖深垦,从“正”字着手打造部门清廉品牌。认真总结自身在党风廉政方面的经验举措,结合党建文化、司法行政业务、队伍建设等工作,不断提炼品牌主要内涵、原则和举措,巧妙构思包含部门职能特点、朗朗上口、耳熟能详的品牌名称,经过不断打磨,最终形成“政治纯正、纪律严正、作风刚正、执法公正、生态清正”的清廉文化特色品牌“法正先锋”。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