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巡察微故事】离职十多年后,他收到一笔"意外"汇款
发布日期:2021-03-02 15:5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叮,您的账户汇入4763元……”最近,个体商户陈某某的银行卡收到了一笔“意外”的汇款。

  十多年前,陈某某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分行离职,“当初以为要取回公积金里的这笔钱会很麻烦,就一直没有去办理,时间久了也就忘了这事。直到前几天公积金中心主动联系我,让我在‘浙里办’APP公积金页面申请一下,没几分钟,钱直接打到我的账户了。”陈某某表示道,“明显感觉现在机关工作的办事效率提高了,服务意识也明显提升了。”

  事情要从3个月前的一次巡察说起。当时,路桥区委第一巡察组正在巡察台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路桥分中心分党组。

  巡察组在查阅资料时发现,公积金中心停缴多年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也就是通常说的“僵尸”账户有375个,余额达126万元。

  这些账户基本上都有原工作单位,难道都联系不到吗?带着这个疑问,巡察组同志立即找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这类‘僵尸户’在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中的信息不完整,清理难度很大,有些封存时间早到1995年,有些单位现在已经不存在了,有些个人详细信息缺失……再加上同名同姓的很多,很难啊。”工作人员解释道,“何况这些账户一般余额也不多,他们主动过来办理的意愿也不强烈。”

  “群众的利益无小事,不能因为账户资金余额少,不能因为有难度,就对这项工作听之任之。刚才也说到有些账户封存时间是1995年,都过去20多年了,这项工作现在还不去做,以后恐怕就更难了。”在与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分党组负责人沟通时,巡察组王组长严肃提出意见。

  随后,巡察组召开组务会,将清理“僵尸户”问题确定为立行立改事项,按照《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要求,移交给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分党组开展立行立改。

  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通过公积金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电视媒体等渠道,多方位宣传“僵尸户”清理工作。至巡察组撤点,共清理28户,归还缴存人资金16.8万元。

  虽然巡察组的集中驻点巡察工作已经结束,不过王组长却没有闲下来,他还牵挂着巡察区公积金管理分中心时发现的“僵尸”账户资金清退问题。

  清理进展这么缓慢,剩下的那么多户怎么办呢?现在是大数据时代,是否可以通过公安、社保、医保等单位互通信息来确定人员呢?这个名单上大部分都是有单位的,是否可以想办法跟原单位联系下呢?王组长组织巡察组再次召开会议跟踪督办立行立改事项,督促区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加快办理进度,并积极为问题整改献计献策。

  通过电话联系原单位核实人员信息,与社保、医保、公安等单位进行数据比对等方式,公积金“僵尸户”清理效率大大提高。截至目前,清理户已增加至136户,归还缴存人资金达48.98万元,清退率36.3%,“僵尸”账户清退工作有条不紊持续进展。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