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温岭按下清廉交通建设"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1-03-10 16:1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参建方不准利用职权从事个人有偿中介活动和安排个人施工队伍;不得安排配偶、子女从事与该项目有关的材料设备供应、工程分包、劳务等重要经济活动……”日前,在温岭市两高联络线指挥部内,中电建路桥集团(温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与所有参建单位负责人郑重地在廉洁风险联防联控承诺书上签字。

  今年以来,温岭市纪委市监委针对交通运输行业特点,发挥派驻靶向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对项目工程建设、交通工程保险等关键领域的监督检查,全力助推清廉交通建设。

  “交通工程建设领域涉及资金调配多、与市场主体接触多、管理服务对象多,社会关注度高、廉政风险大,更需要我们加强政治监督,护航好清廉交通建设。”温岭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詹优雄说。

  工程项目在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甬台温高速温岭联络线工程总投资128.49亿元,是温岭市历史上单项投资规模最大的交通工程。开工后,项目廉洁风险联防联控也同步跟进,业务关联单位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风险联防、处置协办,由“各自为战”转变为“协同作战”,实现了廉洁风险防控覆盖整个工程建设链条和全过程。

  交通领域“小微权力”量大面广,温岭市纪委市监委根据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查找风险漏洞,扎紧制度笼子。积极指导协助市交通运输局对照岗位职责,列出“小微权力”清单,梳理岗位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

  此前,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交通工程保险中存在廉政风险点,遂向市交通运输局发出监察建议书。接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局立即着手整改落实,出台“年度所有交通工程保险服务联合发包”新模式,将年度明确的所有交通工程保险服务统一打包,公开招标、阳光操作,不仅减低了交通工程保险成本,避免各种“人情险”“关系险”,还有效防范潜在的廉政风险。首次招标就吸引了全国10多家保险公司竞标,当年中标的工程一切险保险费率由原来的0.3%降为0.219%,降幅达27%,节省资金近50万元。

  “我们探索了‘内部体检’制度,对市公路事务中心、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和各个重点工程指挥部进行两轮专项检查,做到立行立改,及时堵塞制度漏洞,收紧对每项重点工作、每个必要环节、每个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制约。”温岭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交通运输局创新开展全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对廉政风险点,建立全领域全覆盖的“病历本”。针对潜在“病患”,特别是工程管理岗位,从项目前期、工程招投标、施工现场管理、质量检测、交工验收、工程变更、计量支付、工程结算等全环节建立常见风险的防控手段,实现从重药治病向“治未病”转变。同时,该局注重强化教育引导,通过“一周一提醒”廉政教育短信、“一把手”说廉等形式,提醒时刻紧绷纪律规矩之弦,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