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退不掉的礼卡
发布日期:2021-03-01 15:5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黄岩区江口街道纪工委书记 喻旭

  “感谢你们还我清白。”听说有关自己违规收受礼卡的问题已查清楚,街道纪工委还要在村党支部主题党日上澄清事实,消除影响,江口村党支部书记金永正在电话里连声道谢。街道纪工委对有关金永正收礼的失实举报进行澄清,不仅要还当事村干部清白,同时也是用身边事给村党员干部上一堂生动的纪律教育课。

  去年,我调任江口街道纪工委书记。刚到街道不久,我就收到了实名举报,反映江口村党支部书记金永正收了管理服务对象3000元超市卡。

  金永正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同时还经营一家机械厂,经济收入可观,村里的工作也一直打理得井井有条,他会为了3000元超市卡犯错误吗?对于举报内容的真实性,大家不禁产生了怀疑。

  是否属实,查了才知道。核查工作也随即展开。

  “是有这么一回事。”当我和同事找到金永正了解情况时,金永正的回答让我们吃了一惊。

  “收管理服务对象礼卡,这不是违纪吗?”

  “喻书记,您先听我讲完……”

  据金永正介绍,他的母亲独自一人居住,他自己会不时过去探望。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金永正刚踏进母亲的房门,就听母亲说,自己收到了一个人送来的3000元超市卡,说是过年了让买点好吃的,推也推不掉,老眼昏花的也没认出是谁。金永正左思右想也想不起是谁。好在家里为了母亲起居安全,安装了实时监控。翻看录像,金永正确认送卡的是承包了集镇保洁项目的某保洁公司负责人林某某。当天,金永正就将3张面额1000元的超市卡交给了村里负责卫生保洁工作的村委会委员金某某,委托金某某退回给林某某。

  随后,我和同事又找到村委会委员金某某了解情况。

  “我在市场里当面给过林某某,林某某不要,当时还有不少市场经营户在场的。后来又几次电话打给她,都没有来取,担心长时间放村里会忘了,后来就交到街道纪工委了。”金某某介绍。

  对于金某某的说法,我通过电话联系正在休产假的纪工委干部小郑进行了核实,街道纪工委确实收到了卡,也做了登记。

  随后,我们又找到了林某某。林某某交代,自己经营的保洁公司承包了江口村道路清扫和垃圾清理的工作,跟村里签订了合同。但在合同执行上,双方对于应支付的费用存在争议。金永正是江口村党支部书记,林某某就想着通过赠送金永正母亲购物卡,以此来拉近和金永正的关系,让其帮忙结算有争议的费用。后来村干部金某某在市场找其退卡时,因为市场里人太多,怕自己下不了台面,林某某当场否认了卡是自己送的。

  问题调查清楚后,我们对林某某的行为给予了严肃批评。考虑到关于金永正收受超市卡的消息已在村里传开,对金永正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我们决定,借村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机会,对该失实举报进行澄清。

  在诱惑面前,我们的村干部经受住了考验,这是一件可喜的事,但也反映出,在基层“送礼好办事”仍有市场。建设清廉村居,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教育和监督,我们一个也不能松,一刻也不能松。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