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寒井救人英雄"背后的家风故事
发布日期:2021-02-08 14:47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近日,在瑟瑟寒冬中,60岁的临海市民尤祥方拖着病腿纵身一跃,在狭小的水井里为落井儿童托举起了生命的重量,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官微、央视新闻客户端先后报道,无数网友为他的大爱与真情点赞,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寒井救人英雄”。

面对纷至沓来的掌声和点赞,乐观豁达的他却有着少见的局促,反复说着“救人,本就是应该的”。事后,在收到临海市发放的“最美人物关爱慰问金”时,他更是没有丝毫犹豫,当即就拿出1000元送到村里一位生活比较艰苦的百岁老人家中。如此善良淳朴的性格,正是得益于“心存善意、斋庄中正”好家风的传承与滋养。

乐于助人 不求回报

父辈的纯良播下善意的种子

“祥方的父母也是热心得很,看见别人有困难,他们都是第一个冲上前的。”每每看着尤祥方为村里的大小事忙前跑后,72岁的同乡李道通眼前总是会浮现出两张熟悉的面孔。他们,就是尤祥方的父母。老人家虽然都已不在,但是他们在村里留下的好口碑,直到今天还会被人提起。

据村民们说,尤祥方的父亲年轻时力气很大,村里10户人家盖新房,有8户是他帮忙扛的基石。每次干完活,他也不收报酬,一碗简单的青菜豆面羹就能让他感到心满意足。而尤祥方的母亲也是一副“闲不住”的性子,见到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个冲上去帮忙想办法。从前村里条件差,很多人只能在家生孩子,经常能见到尤祥方母亲在一旁帮忙烧热水、打下手的忙碌身影。此外,一旦家里有了什么好吃的,她也总是大方地与大家分享;要是谁家吃不上饭了,心善的她也会节约出粮食偷偷地送到他们家去。在他们看来不值得一提的点滴善举,却长长久久地在受惠村民们心里留下温暖的痕迹。

心存善意 斋庄中正

真挚的教诲成为终生的信念

尤祥方的父亲念过书,算得上村里的文化人,爱好看几眼古文,农忙一得空,就喜欢捧着旧书琢磨。在尤祥方的童年记忆里,父亲喜欢把自己叫到一旁,念一堆自己听不懂的话。父亲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心存善意、斋庄中正”,意思是“待人处事接物要恭谨庄重,立身中正,心存诚敬”,时常把这话挂在嘴边。那时尚年幼的尤祥方虽不知其中的含义,但也深知父亲的话肯定不无道理,这八个字被深深刻进脑海。

随着年岁渐长,尤祥方逐渐懂得父亲是希望后辈们能一直做到与人为善,心无杂念,庄重自持,“心存善意、斋庄中正”化为尤祥方的坚定信念和行为准则。18岁中学毕业后,他跟着当地的剃头匠学手艺,随后便在村里做起了理发生意。虽然因为身体原因,平时走上30来米路就要坐下来休息一下,可在开理发店的10多年里,他始终没有停下过上门为村里的孤寡老人理发的脚步。有好多次,村里的老人不好意思硬要给钱,都被尤祥方拒绝了。“理一次发也不值几个钱,都是邻里乡亲的,互相帮忙而已。”尤祥方说道。

艰苦朴素 温良纯善

清正的家风代代相传

儿子出生后,尤祥方把“心存善意、斋庄中正”作为家训,教导给儿子。他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过着与人为善、勤俭朴素的生活。在尤祥方的衣柜中,穿了多年的旧衣服依然整整齐齐的摆着,显得格外突出。从“米勺常响”走进“吃喝不愁”,尤祥方仍不忘“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老话,各年代的衣物在衣柜中整齐排列,活像一部别样的历史书。家中急性子的儿子好几次一把扯出几件新棉服扔在床上,充满了对父亲不听劝的着急和心疼,“新衣服都放旧了,有啥好舍不得穿的嘛!”尤祥方却总是耐心地教导孩子:“衣服穿得干净就行,不用在乎那些外在的。”

如今“心存善意、斋庄中正”的教诲,伴随着尤祥方一家人从老屋走入了新家,从父辈传到了孙辈。传承流淌的家风既是和谐源远的原则,也是尊礼守纪的规矩,还是天伦永乐的关怀,这种无形的力量会潜移默化着一辈又一辈人,不忘初心,艰苦奋斗。

在临海市,除了尤祥方,还能听到许多陌生的名字,他们的背后都有着大大小小的凡人善举。每一位挺身而出的凡人,都是值得被记住的英雄;每一缕好家风相遇,汇聚成的就是一方好民风,教导每一代人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