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黄岩:严格选育管 锻造巡察尖兵
发布日期:2021-02-19 15:18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高质量巡察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近年来,台州市黄岩区持续完善巡察干部选育管用体系,以巡察队伍高素质全力助推“巡察质量攻坚年”。

  “专职+兼职”优化巡察队伍

  “请各单位对照人选条件进行初选,按分配名额优先推荐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入库。区委巡察办和区委组织部将对推荐人员进行联审,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同意后正式入库。”去年末,区委巡察人才库开启新一轮调整,各单位陆续收到相关通知。

  “我们把专职队伍年轻化、兼职人员稳定化、专项人员专业化作为选优配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的第一原则。”巡察办副主任介绍道。2020年,黄岩区已选配2名80后干部分别担任区委巡察办和区委巡察组领导,区委巡察办80后干部占比60%,4个巡察组均配有80后干部。针对兼职巡察干部精力不到位问题,从2018年起,黄岩区建立区委巡察组长库和区委巡察专业人才库,每年对两库进行集中调整,明确入选人员在抽调期间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并将此纳入单位综合目标考核。“专项巡察要取得实效,就要用好专业人员。前期,我们借力区委组织部门开展选人用人专项巡察,一周内就发现问题38个。”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鉴定+考核”夯实综合管理

  “蒋燕同志巡察期间积极参与组织协调、巡察谈话、记录整理、信访接待、资料查阅等工作,受到领导和同志们一致好评”。区委第十二轮巡察刚结束,黄岩公安分局就收到区委巡察办抄送的干部工作表现鉴定函。

  每轮巡察结束,区委巡察办依据日常表现对抽调的巡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分送区委组织部和选派单位。每年年底,对抽调半年以上的巡察干部进行统一考核(评先评优单列)。“我们致力于让巡察工作成为年轻干部的验金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每轮巡察,区委组织部选派2名区管后备干部参加巡察,并将工作表现鉴定函纳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截至2020年,该区已有14名参加过巡察工作干部被提拔为区管领导干部或进一步使用,巡察“熔炉”作用初显,巡察干部的内生动力得到进一步激发。

  “夜学+实战”提升干部素质

  “撰写高质量的巡察报告关键是对被巡察单位的‘精准画像’。”区委第四巡察组巡察专员陈波在“巡察论坛”上分享自己上挂锻炼的体会。让巡察干部在参加上级巡视巡察中得到历练,回来后讲授上级先进做法,放大“上挂”成果是黄岩区以巡促训的一个缩影。

  为解决巡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每轮区委巡察工作启动前,区委巡察办会针对被巡察单位特点,邀请专业人员授课,增强巡察干部的专业知识供给。驻点巡察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钉钉云讲堂、集中夜学等方式让干部及时充电。不定期举行“巡察论坛”,由正在参加巡察的干部“出题”,由经验丰富的纪检监察干部或巡察干部“答题”,通过互动式学习,及时消除业务盲点。

  “我们强化以干代训,探索实施巡察报告质量评估制度,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从发现问题线索质量、立行立改、意见建议、汇报情况、文字质量等5方面分项评分,督促巡察干部相互学习,比学赶超,不断增强问题发现的精准性。该制度实行后,各巡察组递交的问题线索实现了零查否。”黄岩区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