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台州恩泽医疗中心:深化数字化改革助推清廉医院建设
发布日期:2021-11-02 08:55 信息来源:台州恩泽医疗中心

今年以来,台州恩泽医疗中心(集团)运用数字化方式,持续探索智慧监管系统,让沉淀的数据 “活起来”“用起来”,推动清廉医院建设走深走实,让群众共享清廉医院建设成果。

一、智慧门诊让患者就诊更明白

一是推进门诊运营智慧管理。搭建门诊监控大屏,实时监控各科室候诊、医生出诊以及患者检查完成情况,门诊部根据数据预警进行提前干预,合理调配门诊资源,使患者就医等待时间大幅缩短至30分钟以内。加强门诊预约的实时分析,推行预约患者初复诊分类管理,引导复诊患者线上就诊,不仅节约了复诊患者的就诊时间,也减少患者在医院的扎堆聚集。实时监控门诊医生用药、均次费用,医生登录医生站后,直接展示当天和当月均次费用、药占比等信息,方便医生结合门诊的各项指标要求,进一步改善患者服务、保障医疗安全。二是优化门诊患者服务项目。优化智慧预约系统,开放多渠道预约,改善网络预约服务,目前诊间及自动预约率达到40%以上。优化医疗服务卡功能,推进医保线上脱卡支付以及探视、陪护、门禁管理相融合,实现四码合一。改进云胶片读片服务,云胶片使用比例逐步上升,目前已达90%左右,每年为患者节省胶片费5000多万。

二、数字诊疗让医生看病更精准

一是源头管控提质量。建立病案首页质控系统,在统一各院区编码库、规范手术操作编码流程的基础上,病案部门定期关注临床诊断与手术不一致的病历,重点核对DRG入组高倍率、低倍率的病历。病案首页质控系统在开展全流程监控评分的同时,能参考历史数据,对临床的合理用药进行监督与提醒,让医生用药更合理、患者更安全。二是系统嵌套强质控。在HIS工作站嵌入DRG分组预测系统,将DRG分组与临床路径系统交互关联,分组预测结果以“红黄绿”卡可视化提示,DRG智慧运营系统自动完成账单校对,并实现DRG分组与临床路径、费用结构明细可追溯,方便监控费用、质量等运营指标。同时构建病案质控管理系统,在诊疗系统中设置校验规则,及时提示错误信息,达到病案质控智能化。三是临床路径促规范。以DRG分组要素和支付标准为参照,将临床路径系统与医嘱系统、医技系统、手麻系统、计费等系统相对接,不断优化和扩大临床路径的实施范围,实现临床路径事前、事中、事后与 DRG 的结合,使医生的每个诊疗措施都是“规定动作”。同时,全面推进分级审方(共分5级),3级以上的需药剂师人工干预,对审方不通过的,直接提醒到医生,医生修改医嘱合格后,药房方可发药,切实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三、网络审批让权力运行更规范

一是梳理权力清单。聚焦清廉医院建设的重点任务,围绕人员调动、职称评聘等人事权,资金报销、绩效分配、科研经费使用等财务权,以及医院设备、耗材、后勤物资、新药引进等采购权,全面梳理医院小微权力40条,并将小微权力清单化、具体化。二是规范运行流程。在梳理小微权力清单的基础上,分解每项小微权力的运行流程,共绘制出医务部、护理部、人力资源部等13个部门的40个流程图,每个流程图均明确设置权力行使的内容、依据及职责权限,确保小微权力“运行有程序、程序有控制、控制有规范、规范有依据”。同时,通过院领导和职能部门下科室宣讲、院内网公示等形式,广泛宣传小微权力清单,提高医院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推进网上审批。为了让权力运行更规范便捷,在院内网搭建小微权力运行平台,平台集13大类40个审批事项于一体,实现从“权力清单—流程清单—结果清单”的全流程透明。纪检监察部门通过对系统后台的动态监测,实现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实时预警,倒逼小微权力运行的规范化。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