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市委巡察组向9个被巡察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21-11-17 17:22 信息来源:市委巡察办

经市委同意,近日市委巡察组分别向市教育局、市水利局、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指挥部、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市人民政府驻杭州办事处、三甲街道等五届市委第十三轮巡察的9个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并就落实反馈意见、抓好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关于市教育局,市委巡察组指出,市教育局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指示精神不够到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差距,推动贯彻执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够有力,教育改革发展短板明显,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三区高中一体化成效不够明显。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够严格,履行“两个责任”有欠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抓师德师风建设不够有力,招生、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监管存在薄弱环节。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校长队伍、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责任没有压实。落实巡察、审计整改不够到位,长效机制不够健全。  

关于市水利局,市委巡察组指出,市水利局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水灾害防治、水资源开发利用和水生态环境治理有短板,部分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展不快,水政执法和水利工程安全监管不够严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部分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山塘除险整治和小流域治理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不够及时,项目招投标等部分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不够扎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还有差距,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尚未压实,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关于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市委巡察组指出,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委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服务台州港一体化发展意识不够强,推动港区建设的力度不够大,整治无证经营“黑码头”和船舶污染进度不够快。顺应机构改革、提振队伍士气、开创工作新局缺乏有力举措,港航业务核心指标显弱,托管企业经营困难。落实纪检“三转”不到位,日常监督有短板,下属单位违规违纪事件时有发生,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没有落实落细。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干部人事管理不到位,队伍建设规划系统性不强。上一轮巡察整改工作还没全面落实到位,个别问题整改效果不够明显,部分存在反弹回潮现象。

关于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委巡察组指出,市社会事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不够到位,补齐社会民生事业短板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外投资聚焦主责主业不够,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不够健全,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廉政风险等防控存在漏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格,“四责协同”尚未有效形成,工程项目监管不够有力、管理较为混乱,围标、串标、挂靠现象突出,委托第三方运营把关不严。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担当作为不够主动,联系帮助下属企业不够紧密。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人事政策不够严格。巡察整改一些问题还停留在表面,整改成效不够明显。

关于市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指挥部,市委巡察组指出,市对口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指挥部党委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动台州对口援疆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履行“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职责还有短板。少数援疆项目前期论证不够充分,部分项目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交支票”工程全链条监督还不够到位。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够有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还有差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还不完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

关于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市委巡察组指出,市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学习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谋划联络服务的系统化程度不够高,推动工作创新转型较慢。宣传“窗口”作用发挥不够到位,“两招两引”工作还有短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财务管理还需加强。领导班子议事程序不够规范,支部党建工作还有落差。

关于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市委巡察组指出,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要求不够深入,与上海以外的长三角城市联络尚不够紧密,协助有关部门出谋划策提高招商项目落地率还有差距,招才引智信息掌握还不够全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力传导还有差距,内控机制落实不够严格。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存在短板,支部建设不够规范,流动党员管理有待加强。

关于市人民政府驻杭州办事处,市委巡察组指出,市人民政府驻杭州办事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党内集中教育开展不到位。对市委“全方位融入长三角、全市域接轨大上海”部署认识不够充分,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宣传推介等工作不够有力。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深入,财务管理不够严格,日常工作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引领保障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关于三甲街道,市委巡察组指出,三甲街道党工委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决策部署不够深入,融入台州湾新区“三区一地”建设的主动谋划和具体举措不足,协调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问题不够有力有效,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还有差距,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存在短板。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存在薄弱环节,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干部队伍管理偏于宽松软,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在资产资金管理、工程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机关党建和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程度不够高,指导基层党建不够有力,培养发挥村社党员领头雁作用还需进一步增强。

会议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的使命担当,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把握“三新一高”的政治能力,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要坚持以上率下亲自抓,班子成员要切实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构建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着力推进“当下改”与“长久立”。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牢牢抓好过程监督,以强监督推进强整改,着力形成发现、整改,再发现、再整改的良性循环,真正使巡察成果转化为正风反腐、取信于民的实际效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