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纪检监察人·手记】风雨中的担当和温度
发布日期:2021-10-30 14:55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台州市椒江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  徐卫龙

  “小徐,监督并不是一项冰冷的工作,我们通过监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让他们更好地开展工作,才是真正的目的。” 

  这两天,在风雨兼程的检查中,我的脑海里不时回响着邱组长对我说的话。想到这,我拿起手机给区农水局工作人员发了一条微信,询问值班人员的就餐问题,很快,对方就回复了:“防台值班期间,没有食堂的水利基层站所由局里统一订餐配送,谢谢你的关心。”信息的后面还加了个笑脸的表情。

  看着微信上那个灿烂的笑脸,我不由回想起三天前的情景。

  7月23日,台风“烟花”正逐渐靠近我区,我组联系的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是此次防台防汛的重点责任单位,根据区委和区纪委的工作部署,我和邱卫平副组长即刻赶往区农水局检查防台措施落实情况。路上,邱组长开着他的私家车和我说:“小徐,我们不打招呼了,直接去农水局的堤塘站所看看吧。”

  堤塘站位置偏僻,分散在各个郊区,沿途都是弯弯绕绕的小路,道路在雨水的冲刷下显得更为泥泞。邱书记注视着前方,牢牢地把着方向盘,我这个坐车的倒被晃得东倒西歪。在去最后一个点位栅浦闸的路上,为了避让路边停放的车辆,加上雨天视线不好,邱组长的车在一处台阶上触底抛锚。尽管我们马上下车自救,但因为底盘卡得太牢,试了十几分钟都以失败告终,最后在拖车的帮助下才顺利脱困。看着湿了一大半的衣服,我对邱组长说:“雨这么大,衣服都湿了,要不我们先回去换一下顺便修车吧?”“不用,栅浦闸就在附近,我们直接走过去看看,这次也是因祸得福,发现了一个隐患,遇到紧急突发情况,保证救援路线的畅通也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小徐,这个问题你记录一下,待会到了提醒他们要在危险路段设置警示标志。”说着,邱组长带头向栅浦闸走去,伞下是他斑白的头发和微微有些佝偻的背影。

  经过实地查看,栅浦闸的防汛防台措施做得比较好,我们检查完正准备回去。这时,有个值班人员走过来轻声问道:“防台值班期间,可以让局里统一配送餐食吗,误餐补贴就不用发给我们了。”“这个你们按财务相关规定执行,我们……”话说到一半,邱组长立刻挥手打断了我。

  原来栅浦闸管理所没有独立食堂,值班备勤人员的用餐需自行解决,台风期间外卖停送,他们又需要24小时值班,随时关注水位上涨情况,工作非常辛苦,顿顿啃面包吃泡面也不是个办法。不能让他们流汗又受委屈,邱书记拿起电话拨通了区农水局分管领导的号码,要求其妥善安排,解决值班人员的后顾之忧。

  回来的路上,邱组长耐心地对我说:“刚才你的回答是没有错,但却没有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防台值班每个人都很辛苦,他们义无反顾地守在前方,我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要尽可能地提供帮助,这也体现了组织对他们的关怀。台风前多解决一个问题,多整改一处隐患,台风来临时就多一份安全。”风雨中,邱组长和我并肩而行,我默默地将脸埋进伞下,看起来是为了防风躲雨,但其实是为我刚才的“不假思索”感到羞愧。

  作为一名临近退休的老同志,邱组长在台风来临前依旧奔赴在监督一线,他身上的衣服湿得并不比我少,车也损坏了,但却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不耐烦。迎战台风是对我们的考验,但如何下沉一线、精准监督,真真切切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也是对我这样年轻的纪检监察干部的另一种考验。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