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风起海门 潮涌台州
发布日期:2021-10-30 14:53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江南六月,细雨纷纷,空气中氤氲着潮湿的水汽。在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这座古朴的四合院里,白墙黑瓦经细雨洗刷,百年老宅愈显古色古香。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纪念馆就在这里静静讲述着,革命斗争中第一颗火种点燃的具体过程。

1000.webp_副本.jpg

  该纪念馆占地面积约23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60平方米,坐落在椒江区葭沚老街的古宅内,展馆分为上下两层,包括“初心启航地”主展区、“传奇宣侠父”专展区、“党建引领”辅展区、“重温誓词”宣誓区四个区块。

39a5ebe0-bab9-4419-8ed2-5a654fe7c60b_副本.jpg

  从一楼大门进入主展区,可以重温中共一大召开的场景。随着影片《共产党点亮中国》的播放,能看到旁边缓缓升起的党徽模型和逐渐点亮的中国地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在此浓缩、铭刻。

1000.webp (4)_副本.jpg

1625100859(1).jpg

  提起台州第一个党组织,不得不提到它的创始人宣侠父。1924年春,革命先烈宣侠父在母校——浙江省立甲种水产学校内,建立了台州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海门小组。星火可以燎原,台州第一个党组织的创建,掀开了中国共产党在台州领导革命的历史篇章。移步换景至宣侠父专展区,随处可见依据史料复原的场景,包括宣侠父赴日本留学、青年游行等,生动再现当年的红色记忆。

1625101048(1).jpg

  宣侠父(1899-1938),原名尧火,号剑魂,浙江诸暨人。1916年,年仅17岁的宣侠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江省立甲种水产学校(位于今椒江区葭沚街道),与台州结缘。毕业后,他被公费送至日本留学。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国内革命出现了新局面。身在异国的宣侠父由于从事革命活动,被水产学校停止了官费待遇。1922年,宣侠父回国,在杭州一带投身于革命救国运动的洪流之中。1923年,宣侠父在杭州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任团杭州地委执行委员、秘书长,不久转为中共党员。凭着满腔热忱,青年宣侠父开始了革命家的一生。

1000.webp (3)_副本.jpg

  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党初期,发展党员和党组织成了迫切需求。全国各大城市已经成立的党组织,都肩负着建立和发展地方党组织的重任,均委派和动员各党员回家乡、回母校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时势使然,在中共杭州支部的委派下,宣侠父回到了母校浙江省立甲种水产学校任教。熟悉的地方和人事关系,给他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提供了很好的掩护。

  与此同时,“五四”惊雷给台州海门带来了进步思想,如同东海的巨浪,势不可挡。发达的工商业,领先的教育,为马克思主义在台州的传播提供了思想舞台。1924年3月,宣侠父在母校发展了金辅华、樊崧华、江潭、章尚友、周梦莲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台州第一个共产党组织——中共海门小组,点燃了台州各地革命斗争的第一颗火种。

微信图片_20210422090828_副本.jpg

  来到“党建引领”辅展区,科技元素给参观者带来全新的视听体验。“为英雄点赞”互动魔镜墙、椒江党史知识挑战赛“一站到底”以及“谍战风云”电报互动装置等,使人身临其境,在沉浸式体验中让每个参观者与历史记忆进行互动。

1625101227(1).jpg

  党旗猎猎,誓言铮铮。在宣誓区,党员们面对鲜红的党旗,高举右手,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用铿锵有力的声音,重温入党誓词,感受了家乡革命火种从无到有、从星火到燎原的峥嵘岁月,再次汲取了革命初心的力量。

9C4AF579A03367C6A0650C4082A_1ACEFE57_7E163B_副本.jpg

  回望椒江波澜壮阔的红色历程,一段段鲜活的故事闪烁光芒,一幕幕珍贵的画面催人奋进。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红色基因穿越时空,为我们提供了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