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园地
清廉广角 | 浪涛逝去英雄在 青山依旧埋忠骨
发布日期:2021-10-30 14:4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在辽阔的东海之上,一江山岛实在太渺小。然而,60多年前发生的一江山岛的战役,给台州这座面积仅1.24平方公里的小岛,赋予了别样的历史意义与军事价值。

  1955年1月18日,我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在一江山岛联合作战,一举歼灭了盘踞在岛上的国民党军队,至此,浙江沿海岛屿全部解放。这是我军历史上首次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407位英雄用生命铸就了保卫疆土的钢铁长城。

  一场战役,一座丰碑,铸就不朽的精神。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烈士陵园和一江山岛战役遗址记载了那段峥嵘岁月。

src=http___qcloud.dpfile.com_pc_FHDkuQK3s2MxGGRMKuvjBfIFSt32dtQOG3WjQrKEQ6LA2133JmxyoJVxRUYtLPhXTYGVDmosZWTLal1WbWRW3A.jpg&refer=http___qcloud.dpfile.jpg

  解放一江山岛战役是一场影响深远的战役:它规模不大,但充满现代战争的特征,既是一场国际政治的战略博弈,又昭示了军民团结精神的伟大光芒。在这一场交织着血与火、智慧与勇敢、生命与精神的战事中,革命先辈英勇战斗,无我奉献,创造了“不畏艰险、智勇坚定、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一江山精神”。

  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展厅分上下两层,建筑面积5138平方米,一楼展厅主要展出了战役的背景、筹划和准备三个部分,二楼展厅主要展出了战斗的经过,大陈岛的解放以及战后重建工作的情况。

2018091915373215868404066_副本.jpg

  展厅设有展品区,陈列了大量一江山岛战役中使用的物品、烈士遗物以及参战老同志捐赠的纪念品等。报告厅可播放纪录片《一江山岛战役》,展示了当年陆、海、空三军将士首次联合渡海登陆作战,一举攻占一江山岛的激烈战斗场景。汹涌澎湃的波涛,鲜血浸染的旗帜飞扬,火光冲天、枪林弹雨的海岛战场,历史的影像重现,那是革命豪情的激荡。

38dbb6fd5266d016092461386d62c30735fae6cd9fc3_副本.jpg

  展厅对面的枫山南麓,车来人往的白色烈士桥将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和解放一江山岛烈士陵园串联起。松柏苍翠,峰岭巍峨,烈士陵园入口处,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汉白玉浮雕映入眼帘,拾级而上,台阶两旁矗立着六尊三军将士与两尊民兵青铜铸像,神威高大、各具神态,象征军民同心。

c8177f3e6709c93d70cf90e76574efdcd100baa1fec3_副本_副本.jpg


  陵园的祭奠广场上有一尊名为“光照千秋”的雕塑,它由三根高大的圆柱托起直径为5米的金色球体,光芒万丈,寓意着三军烈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和安宁。

  “当时,一江山被打成了一片火海,我站在甲板上看得很清楚,飞机飞得很低,还有海上的舰艇都在掩护我们登陆艇。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想要解放一江山岛,我们就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只准前进,不准后退!老兵带上新战士,我们一起向前冲!”在烈士陵园,曾经参加过战役的老兵陈龙岗正在为参观者讲述当年战争的场景。

  “我的战友前仆后继,牺牲了。我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我们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所有青年战士们带好武器,在火力的掩护下,冲呀,杀呀!”提起这段往事,陈龙岗不禁落泪了。“终于,当天下午2点55分,我们成功地攻下了190高地,我们高呼,我们成功了,我们胜利了!”几乎在同一时刻,登陆部队占领了203、180高地。

2018091915373272501797574.JPG

  青山有幸埋忠骨,这里长眠着战斗中牺牲的英烈,每年都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前来瞻仰凭吊,寄托对烈士的无限景仰和哀思之情。枫山上的红叶,在烈士光辉照耀下愈显鲜红夺目。

src=http___pic3.40017.cn_scenery_destination_2015_09_25_18_SZBjOv.jpg&refer=http___pic3.40017.jpg

  而在距离椒江城区30公里的一江山岛上,一江山岛战役遗址就坐落在那里。作为目前国内保存最完整的现代战争遗址,一江山岛如今仍散布着战斗留下的遗迹和战事设施,包括战壕、炮坑、碉堡、猫耳洞等。2015年1月18日,解放一江山岛战役遗址保护性开发一期工程顺利竣工,建成包括史料馆、东昌村军旅体验区、203高地静思台等,并在纪念解放一江山岛战役60周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遗址前昂然屹立的三棱纪念碑,传达着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将士在恶劣的环境下协同作战和一往无前的钢铁意志。当年曾经激战的203高地,建设了静思台追思纪念区,象征海峡两岸逐渐走向和平统一。

  逝去的是硝烟,不灭的是精神。烈士的不朽业绩在这里汇聚,"一江山精神"在这里凝结,鼓舞着千千万万后人为新的更加美好的生活而不懈奋斗。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