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团队建设
玉环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30 15:21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这个报件实地踏勘为何只有一个人签字?”“为什么会出现重复审查?相关单位的公章怎么没盖?”在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十楼会议室内,玉城自然资源所的用地等审批报件正在接受局内审复核小组的重新查验,会议室墙上,“秉公用权、依法从政、廉洁自律”标语简洁又醒目。

  针对用地、规划审批、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查处等权力集中的岗位,玉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立内审复核工作小组,不定期抽取重要办件进行查验复核,确保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为合法合规,有效避免失职渎职、利益输送等廉政风险发生。仅2020年,该单位就开展内审复核报件5500余宗,发现问题200余个。

  “涉及本系统的信访、行政诉讼呈逐年下降趋势,而且今年有望进一步下降。”对于内审机制的作用,该局法规科负责人感受尤为明显。

  机关部门是公权力最为集中的地方,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玉环市创新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做法,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着力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从根本上防范权力被滥用。

  购买材料,一人询价;工程丈量,讨价还价;工程材料,管理缺失;工程发包,全凭“亲疏”……过去,由于小额交通工程缺乏统一的制度规范,容易存在私自指定施工单位、缺乏竞争性比价等问题。为预防“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该市交通运输局在《玉环市小额工程建设项目交易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行业实际,研究出台《市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决策上实行民主商议机制,避免个人在项目中“独断专行”;对项目资金实行全流程严控,预防施工企业互相串通或独家垄断;同时让业主、监理和施工方互相制约、互相监督,切实把好小额工程廉洁关。

  “大数据监管”是行政管理上下级监督、行政监察、审计监督之外对行政权力监督的“第四只眼睛”,近年来,玉环市建立完善运用各类互联网平台,把政务公开、依法行政、治理能力提升、源头防腐有机结合,对整个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数据进行全程记录和全部公开,变人为监督为数据监督、事后监督为过程监督、个体监督为整体监督。

  财政奖补资金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资金拨付要有严格政策依据,还要公平、公开、透明,这样才能杜绝资金管理使用中的“猫腻”。借助互联网平台,玉环市财政局就牵头建设财政奖补资金兑付系统,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以数字化转型为路径,建立了统一透明的政策奖补项目网上申报、在线审批、刚性兑付工作机制,政府内部流程全部在线完成,企业随时在线查询审核进程,实行拟奖补项目自动公示,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使工作更加规范化和透明化。截至目前,该系统已在工业、科技、农业、外经贸、服务业、金融业、航运、文化、人才等九类产业中推行实施。
  “大数据监管实现了财政专项资金的全过程跟踪和管理,提高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和监管效率,避免了项目多头申报、重复申报等问题,有效防范资金兑现风险,使财政专项资金最大限度地得到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玉环市财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詹江鹏说道。

  “建设好清廉机关,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是关键,不光要有完善的制度约束,更需要强有力的内部监管和防控,以及严格的外部监督。”玉环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玉环市将进一步督促各单位紧盯公共资金富集、公共资源交易频繁的岗位,加强制度约束,强化制度执行,真正让行政权力不能任性、无法任性。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