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1-10-30 15:06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电话一响,倾家荡产。”这曾是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恶劣性的形象概括。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呈高发态势,严重影响群众“钱袋子”的安全。台州市路桥区纪委区监委派驻区公安分局纪检监察组通过“直插式”监督,督促公安机关开展网络防护、反诈宣传、预警反制等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5月以来,路桥区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下降30.14%、3.42%。

  除了电信网络诈骗,路桥区纪委区监委瞄准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明确了16个专项治理项目。根据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区纪委区监委认真履行牵头责任,出台《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实行一领域一专项,一专项一方案,并形成区纪委区监委牵头总抓,14个职能部门具体负责,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的工作机制。

  “我们在对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成效情况进行阶段性督查时,发现1家艺术类培训机构还存在违规开展课业辅导现象,请立即跟进,及时整改。”近日,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就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有无反弹、整改是否彻底等进行专项督查,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区教育局限期整改。“半月一汇报、一月一督查”,是路桥区纪委区监委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规定动作。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以发现问题为突破口,对照问题整改清单进行“回头看”,期间共开展专项督查108次,发现问题88个,督促整改83个。

  专项治理,不是关起门来埋头搞,而是打开门来真刀真枪地治。区纪委区监委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公开了此次专项治理的内容、责任单位和联系方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专题实践活动,深入到群众一线,通过长板凳上听民声、设立作风建设观测点、畅通网络举报渠道等方式,线上线下齐发力,主动搜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近期,区纪委区监委还将各部门阶段性治理成效通过“清廉路桥”公众号进行系列展示,督促各责任部门主动作为,确保整治进度。

  专项治理的成效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家住横街的蔡女士感叹:“现在政策真是好,我这次看病没有花一分钱!”原来,蔡女士身患残疾,家庭困难,最近一次生病住院花费近5万元,对于本就经济拮据的她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经过4重医疗保障以及慈善总会和医院救助,最终个人支付为零。在这次专项治理中,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治理被列入16治理项目之一。在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区医保局加强了与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对接频次,由原先半年一次,变为如今一月一次,并建立数据共享、协同高效的互通机制,保障困难群众能够及时享受相关政策,避免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发生。

  治标更要治本。在整治过程中,区纪委区监委盯紧问题根源,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标本兼治,建立长治长效的工作机制。例如针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薄弱问题,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督促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完善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运行机制和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等,进一步筑牢了制度“堤坝”。

  “我们要以群众获得感检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成效。”路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继续强化监督,对专项治理不到位、弄虚作假、推诿扯皮等现象,严厉出击、严查快办,确保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取得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