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扎紧监督闭环 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租赁
发布日期:2021-10-30 15:0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租金价格不透明、拖欠租金、低价转租......今年以来,临海市纪委市监委把强化村级集体资产租赁监管作为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全力打造“家底清—问题清—责任清”监督闭环,扎实推进侵占集体资产资源问题集中治理。

  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租赁,前提是要兜清底数,查出村级集体资产“病根子”。市镇两级成立20个纪检监察专班,建立“三必查”机制,通过查租赁合同是否完整,查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规租赁等问题,对全市662个行政村的集体资产租赁合同进行了全面排查。其中,仅小芝镇就清理出不规范合同36份。

  租金催缴不及时问题在排查过程中发现尤为严重。前不久,临海市上盘镇金杏灯村党总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党总支书记王锡飞带头下,村两委成员就此前租金应收未收事项做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以为没收回的租金可以一直挂账,只要公家钱没进自己口袋就没啥大问题,其实是工作中纪律规矩意识不强……”

  事情要追溯到2015年6月,上盘镇金杏灯村为了增加集体收入,经过集体商议,将村办公楼一楼的2间店面出租给蔡某经营饭店。2017年6月,饭店因经营不善倒闭,但蔡某却以手头资金紧张为由,迟迟不支付租金。

  临海市委第三村(社)点题巡察组将该问题线索移交给上盘镇纪委。镇纪委干部找到金杏灯村村监会主任王永会,直接指出该村租金应收未收问题。“我们一直都在向对方追讨,以为工作在做了,上面也不会责怪,说到底还是自身法律法规意识淡薄,造成了集体资金流失。”王永会低下了头。

  7月15日,镇纪委查实后,召集金杏灯村全体村两委成员开展集体谈话,对王永会立案调查。7月30日,王永会因在租金催缴过程中未正确履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督促追回全部租金2.4万元。

  在对村集体资产底数核查的过程中,市纪委市监委还发现,由于过去管理不规范,部分村集体资产出租价格较低,造成集体资产只停留在账面上,没能增加集体的收入。如古城街道下桥村集体资产中有3处厂房,前些年一直以每年79万元的价格对外租赁,被用作修理厂。村民对此有意见,认为租金低于市场行情。

  如何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解决办法只有一个:对合同进行全方位完善,设置合同最长租赁年限,租金最低指导价格等,通过市场化公开招投标,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古城街道纪委书记朱家群说道。采用市场化手段公开招投标后,古城街道3处出租房租金从原来的每年79万元提高到每年217万元。

  把集体资产租赁搞清搞实,还干部清白、让群众明白,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租赁工作卓有成效,不仅有效维护了群众利益,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相关问题党员干部29人,党纪政务处分8人,追缴恶意拖欠租金2848.95万余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