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五张责任清单
路桥拧紧监督阀 压实压紧安全生产责任
发布日期:2021-10-30 15:04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超市消防安全隐患未整改到位,仍存在消防通道堵塞、消防设施未定期检测,消防安全记录时间与实际不符等问题。”在对全区消防隐患整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时,台州市路桥区纪委区监委督查人员发现路南街道长浦新村某超市仍存在较大隐患。最终相关责任人、驻村干部等3人因消防责任落实不到位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路桥区纪检监察干部对生产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这是路桥区纪委区监委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专项督查的一个场景。100-1=0,安全是“1”,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路桥区委多次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筑牢平安防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区纪委区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专门出台《全区安全隐患整治专项督查方案》,组织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委机关纪检监察力量,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巡察回访等方式,压实压紧相关部门和责任领导的安全生产责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区10个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对辖区安全生产及消防隐患整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地毯式”督查,进村入户走企业,重点督查安全隐患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党员干部工作是否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路桥街道纪工委发现该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将部分未完成整改问题按整改完成上报,造成数据失实。桐屿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带着问题清单,对分管领导、村(社)干部、网格员等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点对点”督查。横街镇纪委就辖区某快餐店消防硬隔离设施整改不及时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要求快餐店停业整顿,立即整改。

  与此同时,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归口单位和职能部门对道路交通、涉海涉渔、消防、工矿、危化品、旅游、建设施工、城镇燃气和公共设施领域、特种设备领域等9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省级认定的6家小微园区和工业集团下属企业进行走访,重点掌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和安全隐患排查情况,督促区商务局开展商贸行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区内大型综合体、加油站、混凝土企业及餐饮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聚焦涉危化学品、气瓶充装、涉氨制冷等重点领域,督促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排查整治,累计检查使用单位185家,发现各类隐患67起,立案查处18起,建立隐患、整改、违法、处罚“四张清单”跟踪隐患整改销号,确保问题隐患闭环管控。

  委机关4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利用周末时间分四组对前期排摸出的302个点位、741项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回头看”。如此全覆盖、高频次、滚动式的专项督查,释放出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强烈信号。截至目前,区纪委区监委共党纪政务立案3人,组织处理12人,警示约谈31人。

  “安全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继续深化监督检查,对各部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走形式、走过场、不作为、不到位等问题,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以严格监督倒逼责任落实,护航安全发展。”路桥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