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做活正反文章 强化"不想腐"的自觉
发布日期:2021-10-30 15:29 信息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观看了公开庭审的全过程,我的心里五味杂陈。作为一起共事过的搭档,我从未想过他会最终走上这条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曾经的同事如今成了阶下囚,观看了庭审“云直播”的玉环市芦浦镇西塘村党委书记苏为林深受触动。日前,芦浦镇一起村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开庭,引起了当地干部群众的强烈反响。

  据了解,在每一起党员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前,玉环市纪委市监委都会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云直播’的方式进行收看,进一步提升案件警示教育覆盖面。

  做实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强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是推动党员干部筑牢“不想腐”根基的有力举措。除了公开庭审“云直播”,玉环市纪委市监委认真总结归纳典型案件的特点,面向全市市管干部编印一月一期的《玉环清风》,并通过学案例、写感悟,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督促各级各部门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受处分人员现身说法等,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警示警醒。

  在乡镇(街道)一级,纪委(纪工委)采取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报分析的形式,警醒广大村级党员干部知戒惧、守底线。在警示教育影响下,玉城街道2名机关干部主动报告了收到匿名礼品情形,并如数上交组织处理。

  “不想腐”的根本在思想,关键在自觉,既要反面警示,更要正面引导。在大麦屿街道,“‘屿’廉同学”活动正开展得风生水起。该街道纪工委建立了分层分类、多维立体、动态更新的“学习教育库”,将《党章》《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条规、党史学习教育应知应会内容以及机关考勤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岗位风险点等18项街道制定的规章制度作为机关干部廉政学习的重点内容,并开展“点餐式”测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的效果。

  在清港镇清风茶室,当地以茶喻廉,邀请党员干部喝茶道廉,将谈话提醒作为加强日常监管的重要手段,将严肃的约谈采取这种更为放松的方式进行;龙溪镇加强宣传阵地建设,村将廉政文化教育融入到当地“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山里红”党建广场,定期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

  除了廉政教育、警示谈话,清廉文化建设对于强化正面引导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玉环市委编办开展了以“树清廉家风,创幸福家庭”为主题的“清廉家书”活动,全体机关干部提笔给亲友写一封“家书”,以书信寄托家思,传递家训,弘扬家风。之后,再由全体班子成员以“家访”形式,将撰写的“清廉家书”送到家属手中,既做好节日廉政的提醒,引导家庭与单位互相配合,内外形成监督合力,共同构筑守廉的“统一战线”。

  “纸虽短薄,‘清风’常在。我们通过以家书+家访的形式将政风、家风相关贯通,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体,同步带动家庭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以内带外、内外并进、循环互促的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新形态,让清廉之风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玉环市委编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样的,玉环市文化馆联合相关单位,依托文化馆、图书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礼堂、和合书吧等文化阵地,发挥市越剧保护传承中心、名家工作室成员、“三团三社”等平台作用,采取鼓词、越剧、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在文艺作品中植入清廉元素,将清廉文化送到百姓身边,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清廉意识。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