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误工补贴里的猫腻
发布日期:2021-01-06 14:18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村集体终于有钱了,我们没有想着如何用这些钱造福村民,反倒是动起了歪心思,真是太糊涂了!”2020年9月,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浙江省仙居县朱溪镇利坑村党支部原书记周先明与村委会原主任周世云、村监会原主任王苍明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面对纪律处分决定书,三人后悔不已。

  2019年7月,仙居县委第一巡察组对朱溪镇党委及所辖28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在查阅台账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朱溪镇利坑村2017年的支出明显高出往年,也高于其他村。

  细查之下发现,主要是2017年利坑村在正常开支以外,又额外补发了村干部2004年至2012年的误工补贴,涉及金额43.518万元。由于这笔支出较大,工作人员仔细查阅了相关凭证,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误工补贴发放清单等材料一应俱全,乍一看似乎没有什么问题。

  出于警觉,巡察组工作人员还是把利坑村原书记周先明找来询问了有关情况。

  “2012年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很少,但那段时间,村里又是修路,又是造桥,我们村干部都参与了投工投劳。因为村里没钱,我们只是让文书先记着工时,一直没有发放误工补贴。这不2017年村集体有钱了,我们就想着把以前欠着大家的钱补发了。”面对工作人员的询问,周先明如是回答。这似乎能和相关材料互相印证,但工作人员还是觉得哪里不对劲,于是将这个问题在集体会商时提了出来。

  “2004年至2012年整整9年时间,利坑村难道穷到一分钱都发不出来吗?”在听取初核工作人员的汇报、再次查看材料后,巡察组郑组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并建议初核组延伸查看2004年至2012年相关账目,看看是否真如周先明所说,村里这些年一次误工补贴也没有发放过。

  初核人员随即将利坑村2004年至2012年的相关账目调出进行查阅,很快就有了发现: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年间,利坑村每年都发放了村干部误工补贴!

  巡察组再一次找来周先明谈话,在充分的证据面前,周先明只得道出了实情。

  原来,2004年至2012年期间,利坑村的确有好几年因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干部确实有为村里做工,却没有发放误工补贴。因为时间跨度太长,当时文书所记录的误工清单都丢失了。2017年,利坑村的集体山林被征收,村集体收到了一笔数额为40多万元的补助。面对这笔“巨款”,周先明提议村两委干部根据回忆确定每人大致的误工天数,然后登记造表,为大家发放了误工补贴,并重复发放了村干部固定报酬。对于2004年至2012年期间有几年已经发放过误工补贴的情况,大家心知肚明,但在利益面前,都选择“集体遗忘”。

  经县委第一巡察组以及朱溪镇纪委共同核查确认,利坑村重复发放固定报酬与误工补贴总计38.234万元,目前该笔资金已悉数追回。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