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州清风
中国纪检监察报:强化村务监督 打造清廉村居
发布日期:2021-01-06 14:16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你之前反映的关于何姓党员在外地犯罪服刑却未受处分的问题线索,街道纪工委经核实,已经对其作出开除党籍处分。”日前,浙江省玉环市坎门街道鹰东社区监察联络员老何接到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的电话后,放在心中多日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像老何一样的村级监察联络员,玉环市共有847名。去年以来,玉环市纪委监委全面部署“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推动村(社区)全部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

221个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聘请站长、联络员、监察信息员1186名,如何让这支队伍有效履职,助力打通“最后一公里”?玉环市发挥村(社区)监察工作联络站身在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公开联络站站长、联络员和信息员的信息,全天候受理举报投诉,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2020年,共收到群众来电233次,解决问题104个。此外,制定联络站和联络员、信息员的履职任务清单,厘清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职责边界,明确决策程序、村务公开、工程项目、资产资金、干部廉洁等九大类重点监督内容和列席会议、查阅资料、入户走访、化解矛盾、信息收集等5个方面日常监督任务清单,方便联络员照单履职。

在此基础上,该市各乡镇(街道)采取点题派单、协作监督等模式,围绕行政村撤并、重点工程建设等工作,定期由乡镇(街道)监察办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监察信息员派单,点题搜集矛盾信访、社情民意等信息,不断拓展村务监督深度。同时,结合清廉村居“交叉巡察”、扶贫领域督查等专项工作,开展“点穴式”监督,全面查清找准问题。截至目前,玉环市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已开展监督588次,报送权力行使不规范、履职尽责不到位、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信息195个。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