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头条 >> 中央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论 | 以优良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1-21 15:55 信息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的明确要求,是党中央交给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工作的鲜明主题主线。新的一年,在更高起点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研究问题想实招、突出重点下实劲、破解难题出实效,高标准高质量抓好落实。

  “实事求是”是优良作风之魂。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纪检监察工作涉及对人的评价和处理,关系党员干部政治生命,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就是是、非就是非,一是一、二是二,这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纪检监察工作能否做到实事求是,是对党、对人民忠诚度的考验。比如,核查既有查实也有查否,处理既有从重也有从轻,政策既讲统一也讲区别,都要心底无私、坚持原则。纪检监察干部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全面、历史、辩证地看问题,坚持事实为上、证据为王,厘清前因后果,精准量纪执法,科学追责问责,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特别是查办案件工作,集执纪执法、政策策略、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人文关怀于一体,尤其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

  “责重如山”是优良作风之本。知重负重、敢于担当是极其宝贵的精神品质。作为党的纪律部队,纪检监察机关是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每个纪检监察干部都肩负着神圣责任。强化政治监督,践行“两个维护”;高效审查办案,维护党纪国法;纠治“四风”问题,净化政治生态;深化巡视巡察,督促解决问题;规范执纪执法,管好治权之权,等等,这些都是忧党兴党之责、爱民为民之责。只有视责任重如泰山、视使命高于生命,才有起而行之、只争朝夕的进取心,才有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紧迫感,才有不怕困难、挺身而出的拼搏劲,也才有“咬定青山不放松”“要做就做最好”的高标准。纪检监察干部要胸怀大局大势大事,永葆初心使命,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党中央最需要的时候和地方攻坚克难、保驾护航,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彰显执纪执法铁军的坚强党性、铁肩担当和家国情怀。

  “调查研究”是优良作风之基。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是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的具体运用,是做好工作的重要理念和基本方法。纪检监察的大量工作,本质上就是调查研究,面对的是变化的对象、变动的情况,必须适应这种变化变动,在实践探索中求真知、找规律。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要求,正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把握规律、识变应变,一个重要环节和必经途径是调查研究,这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要两眼向下、深入基层、问计于民,多到干部群众中去,了解掌握面临的形势任务、工作的弱项短板、创新的焦点难题,特别是要深刻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给正风肃纪反腐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在此基础上研究、分析、思考纪检监察工作怎么跟进适应、怎么借势借力、怎么守正创新。只有善于从基层鲜活实践中找立场、找思路、找方法,努力做到政治与业务相贯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初心与使命相统一、党性与情理相交融,才能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真正实现纪检监察工作的积势蓄力、突破升华、提质增效。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局视野,在新时代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如饥似渴地学习,脚踏实地地实践,永不停顿地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


分享到:
0